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陈晨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6 22:11:4
“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及其分子机制”重大研究计划召开2010年度项目评审会
 
本报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及其分子机制”2010年度项目评审会近日在北京召开。
 
据悉,“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及其分子机制”重大研究计划希望充分发挥医学科学、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等学科的特点以及学科交叉的优势,引入系统生物学整体性、信息化的研究策略和转化医学研究理念,发展符合临床病理特征与疾病进程的新技术、新方法;针对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网络调控,从基因操纵与化学小分子干预(含靶点明确的临床有效药物)两个层面入手,重点关注宿主、微环境与恶性转化之间的互动关系,揭示非可控性炎症向肿瘤恶性转化的分子机制与调控规律,为在临床转化研究中将该转化过程的关键节点作为预测和诊断肿瘤的标志或防治肿瘤的药物靶点奠定基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沈岩指出,重大研究计划要遵循“有限目标、稳定支持、集成升华、跨越发展”的总体思路,充分发挥指导专家组的顶层设计作用,项目的遴选要围绕项目指南的要求与设想进行。王红阳院士作为指导专家组组长也表示,将充分发挥专家组的作用,共同把关,根据该计划的核心指导思想遴选项目,并使该计划涉及的三个核心科学问题得到均衡发展。
 
据介绍,2010年是该重大研究计划受理和评审的第一年,共收到来自54个单位的207项申请。其中因超项等原因不予受理6项,实际受理项目共201项。受理的项目中,重点支持项目为15项,培育项目为186项。其中,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分子机制、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与关键节点、炎症向肿瘤转化调控网络研究的新方法三个核心科学问题分别收到了153、39和9项申请。整个重大研究计划的项目申请代码涉及医学、生命和化学3个科学部,申请项目的研究内容覆盖呼吸、消化、循环、泌尿、生殖、内分泌、神经、口腔、免疫等系统和学科。
 
评审组专家在听取了申请人的报告和答辩后投票选出了4项重点支持项目建议予以资助;从一审中比较优秀的项目中讨论投票遴选出47项培育项目建议予以资助。
 
指导专家组认为,该计划资助的方向是重要的国际前沿,从今年的申请项目看,有一批单位在该方面有较好的积累和创新思想。但因为是第一年申请,部分申请人对该计划总体指导思想的理解和把握还不够到位,需要加强宣传和交流。应该进一步鼓励学科交叉,加强对网络调控、新方法、新技术、新模型研究项目的资助。
 
专家组还对2011年度资助计划与项目指南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建议。2011年拟资助50个培育项目和4个重点支持项目,经费4000万元。(陈晨)
 
《科学时报》 (2010-12-27 A4 科学基金)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