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郭丽峰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6 20:55:34
“十二五”:生物医药产业的三大机会

 
□郭丽峰
 
作为支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业,生物技术推动了全球医药产业的重大进步。预计到2020年,生物医药占全球药品的比重将超过1/3。目前许多国家政府已经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来培育,通过采取不同政策和措施加速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国务院10月份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将生物医药列为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在各地“十二五”规划中,生物医药产业受到高度重视,我国生物医药发展将面临史无前例的历史机遇。
 
产业潜能不断释放
 
作为国务院提出的七大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之一,生物医药产业受到国务院各类政策高度关注。“十一五”以来,以国务院名义发布的文件中,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包括:建议设立针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科技保险、“十一五”实施生物产业专项工程、建立有利于生物医药发展的医疗卫生体制和药品物流体系、支持行业中介组织设立境外生物医药产品注册和营销指导中心、超前部署掌握一批核心技术的专利、推进生物医药研发外包、鼓励民间投资进入生物医药领域等等。
 
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也向更有利于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的方向发展。在1985 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给予生物领域方法的发明专利权,享受国家专利保护。《新药审批办法》、《新药保护和技术转让的规定》、《涉及公共健康问题的专利实施强制许可办法》、新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知识产权及药品管理办法,也在一定程度上对我国的生物医药企业知识产权的保护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作为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行业,新的医改方案客观上对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扩大了内部需求。“政府卫生投入增长幅度要高于经常性财政支出的增长幅度”的要求,势必会拉动医药市场包括生物医药市场的发展。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等政策措施的稳步推进,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进一步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全面推进,国家计划免疫范围扩大等,医药产品市场需求迅速扩张将对生物医药产业起到直接拉动作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宏观政策优势将不断释放产业潜能。
 
高利润率持续吸引资本进入
 
利润率是吸引投资进入的核心因素,也是行业发展潜力的风向标。短期看,中国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吸引投资进入该领域的机会还是很大的,机会就来自于行业高利润。
 
根据《中国高新技术产业统计年鉴》统计数据,2008年我国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达到776.88亿元年产值,利润率13.7%。2000~2008年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生物医药制造业的平均利润率为12.2%,高于高技术产业(4.9%)7.3个百分点,高于一般制造业(4.8%)7.4个百分点。
 
2008年生物医药制造业利润率达到了13.7%的水平,是当年高技术产业和一般制造业利润率的2.8倍。生物医药产业的高利润率持续吸引投资进入,2008年,生物医药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额达到209.82亿元,占全部高技术产业投资规模的5%,投资增速达到36.9%,是高技术产业平均投资增长速度的1.6倍。
 
发展中国家公共健康需求
 
生物技术作为支撑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生物技术的竞争力将是未来决定生物医药产业国际竞争力的关键。中国生物技术PCT专利世界排名第六,是PCT专利前十位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
 
据《中国生物产业发展报告2009》分析,我国生物技术产业市值排名世界第三。PCT专利的分布则显示出,掌握生物技术的国家80%集中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创新型发达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生物技术PCT专利位居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之后,累计数量排名第六。
 
从区域角度,在生物技术集中的前十位国家中,亚洲国家有三个,除日本以8461件(2000~2009年)PCT专利位居全球第二大生物技术专利国之外,中国以同期累计1999件的PCT专利数位居亚洲第二,高于韩国542件。
 
作为生物技术十大强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生物技术乃至医药产业的发展,将不仅是产业发展问题,更是发展中国家对公共健康作出贡献的典范。
 
思考:“战略定位”如何变为“战略占位”
 
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已专门列入生物医药重大专项,在新的产业发展中,生物医药产业又被赋予战略新兴产业的定位。如何使“战略定位”变为“战略占位”?
 
首先,PCT专利将起到关键的基础性作用。跨国公司通常采用PCT专利申请进入各成员国,取得专利保护。一方面,通过PCT申请可以用较少的成本在多个国家取得专利保护;另一方面,利用PCT国际专利申请32个月(包括2个月的宽限期)进入指定国期限,申请人可以赢得相应的“优先权”期限,有更多时间来完善其发明创造。
 
国家重大专项的实施不仅要支持技术研发活动,更要鼓励研发成果的占位活动。为鼓励生物医药产、学、研各界在研究、生产各环节积极、主动申请国际专利,扩大生物医药的国际营地,建议在生物医药重大专项中,设立国际专利申请发展基金,用于对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专利申请活动进行资助。鼓励生物医药相关机构采用PCT 国际专利手段到海外申请专利,保护自主知识产权,参与国际市场的竞争。
 
其次,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推进生物医药高科技保险的进程。生物医药领域作为高投入、高风险的产业领域,很难得到风险资金的支持,加上企业规模相对较小,获得金融机构支持及直接上市融资的难度较大。融资渠道的不畅造成了近年来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减缓,影响了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2007年,中国保监会与科技部将北京、天津、重庆、武汉、深圳、苏州高新区等“五市一区”列为首批国家科技保险创新试点。截至2009年底,科技保险和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保费分别突破1亿元和12亿元,风险保额3874亿元。从政策支持看,部分地方财政补贴只针对取得认证、有效期两年内、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下的高新技术企业,大量企业被排斥在政策之外。国务院2006年发布了《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已明确提出发展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保险,为自主创新提供风险保障的政策方向,但目前来看,并不能满足企业需求。建议针对生物医药企业扩大保险覆盖面。鉴于目前科技保险保费支出纳入企业技术开发费用、享受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等在很多地方没能兑现的情况。建议生物医药重大专项管理部门尽快联合各部门,研究制定生物医药企业政策实施细则,加紧落实。
 
第三,推动生物医药研发外包与产学研国际合作。生物医药产业由于涉及药品领域,从研发到产业化的周期较其他高技术产业更长,单凭任何一方都很难完成整个研发与产业化过程。发达国家生物医药领域近年来大量的研发外包业务说明了这一特点。一方面要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生物医药研发活动,承担跨国公司的研发外包业务,夯实产业基础;另一方面要加强生物医药领域产、学、研领域的国际合作,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到产业发展全面开展国际合作,特别是加强与美国、日本、德国在生物医药领域的产学研合作,在合作中促学习。建议国际科技合作计划针对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分别制定国别合作研究政策,有针对性地支撑生物医药产学研国际合作。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产业科技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
 
《科学时报》 (2010-12-27 B4 企业·合作)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