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刘泽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6 20:55:34
国内最大一批转基因克隆绵羊在内蒙古诞生
 
近日,我国规模最大的一批转基因克隆绵羊在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诞生,标志着中国绵羊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又有了新的突破。
 
这项研究是国家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重大专项课题,由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周欢敏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承担。该研究团队从2009年开始开展绵羊转基因品种的培育工作,经过了两年的技术攻关取得了成功,并于2010年12月下旬获得了第一批转基因羔羊共25只,还有9只预计在2011年3月初出生。
 
据悉,该项成果运用了分子生物学、基因转染、体细胞克隆、胚胎移植等技术,突破常规育种所无法实现的跨物种基因转移,从而使物种可以根据人们的意愿与需求,设计和创造出新的性状,改变家畜生产性能,同时也大大缩短了育种进程,加快了遗传育种的改良速度,促进畜牧业的快速发展。
 
该项成果的获得表明,将转基因动物技术应用于肉羊的育种改良是具有可行性的,通过进一步的育种研究工作可以创造新的性状,迅速改进生产功能,培育具有特殊功能的新品种,对肉羊生产从单一低质型向多功能高效型的快速转变,推动肉羊改良和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刘泽)
 
《科学时报》 (2010-12-27 B4 企业·合作)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