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张俊祥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6 20:55:34
癌症疫苗:我国具有赶超机会


 
□张俊祥
 
随着世界经济和社会进步,人类疾病谱发生了巨大变化,多数传染性疾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癌症问题日趋严峻,癌症的预防与控制面临巨大挑战。
 
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认为,未来癌症发病人数年均将会以3%~5%的速度递增,预计2020年全球将有2000万癌症新发病例,死亡病例将达1200万。从发病率来看,中低收入国家癌症发病率远高于发达国家。我国癌症呈明显高发态势,目前,城市中癌症已经占到死亡总数的25%,农村为21%。癌症患者年轻化趋势也比较明显。  治疗癌症的花销巨大,对于众多中低收入家庭来说,这是巨大的灾难。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超过72%的癌症患者都会因罹患癌症而落入贫困境地,再加上其家属,每年癌症都会使全球超过1亿人口陷入或重返贫困。我国每年用于癌症病人的医疗费用约800亿元,约占卫生总支出的20%,远高于其他慢性病的医疗费用。
 
由于人们对于肿瘤的病因还不完全清楚,对肿瘤复杂的生物学行为仍缺乏足够的认识,虽然世界对癌症投入很大,但一直进展缓慢。为此,在继续加大研究力度的同时,许多国家开始把重点从治疗转向预防,从战略、政策和财政上都对癌症预防加以支持。除去目前常用的筛查手段外,癌症疫苗的出现为未来癌症的预防和控制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
 
产业尚处于起步期
 
20世纪90年代,比利时布鲁塞尔路德维格肿瘤研究所生物学家Thierry Boon首次发现了肿瘤抗原,掀起了癌症疫苗的研究高潮。此后,一系列癌症疫苗开始面世。目前,世界范围内已批准上市的癌症疫苗就有膀胱癌疫苗、宫颈癌疫苗、结肠癌疫苗和黑色素癌疫苗等多种,2008年统计全球处于研发状态的癌症疫苗有63种。许多产品开始上市的争夺,如宫颈癌疫苗Gardasil于2006年6月获得FDA批准,脑癌疫苗DCVax-Brain于2007年7月通过瑞士批准,古巴于2008年6月宣布治疗肺癌的疫苗Cima Vax EGF上市。
 
从研究重点来看,目前癌症疫苗的研制都是围绕如何提高肿瘤抗原的免疫原性,以及如何打破肿瘤免疫耐受这一关键问题而展开。
 
另外,过去人们认为人类各种癌症差异性很大,绝大多数的研究都集中在对特殊癌症或特殊病人的疫苗研究。但荷兰大学医学中心和美国加州门罗科技园戈戎公司的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的癌症细胞中都含有一种端粒酶,能否研制出针对基于端粒酶的“万能”疫苗为人类征服癌症描绘出一幅美好前景。
 
从产业化角度来看,癌症疫苗产业距成熟期还有很长距离,目前整体上仍然还处于起步期。但由于看好癌症疫苗,世界很多大企业和公司都在投入巨资,积极支持癌症疫苗,发展态势很好。预计到2012年,美国FDA有可能通过8~10种新型疫苗,这将会使癌症疫苗总的销售额超过80亿美元。另有报告估计,未来5年癌症疫苗平均增长率将接近300%。
 
虽然癌症疫苗发展很快,但相比其他免疫疗法,癌症疫苗在发展过程中也遇到诸多问题。除技术因素,如特异性抗原选择困难、疫苗缺乏有效的抗原递呈、机体免疫耐受等需要突破外,癌症疫苗疗效评估标准的不确定也限制了癌症疫苗的发展。因为肿瘤缩小甚至消失作为实体瘤治疗评价标准早已成为人们的思维定式,但当被照搬到肿瘤疫苗评价时,人们却发现它并不能反映疫苗的真实疗效。因为有些肿瘤疫苗虽然有效延长了患者生命,提高了生活质量,肿瘤体积却未必明显缩小。疗效指标的争论直接导致了不少很有希望的成果无法迅速造福于病人。
 
应全面启动癌症疫苗研制
 
我国是疫苗生产大国,但不是强国。癌症疫苗的出现为我国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因为癌症疫苗出现的年代较晚,全球约75%的癌症疫苗还都处于研发Ⅱ期之前。我国应把癌症疫苗纳入重点,全面启动癌症疫苗研制相关工作。
 
首先,根据我国的实际情况,选准研发重点。相比其他国家,我国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及其变化趋势有其自身特点。例如,尽管我国女性吸烟率低但妇女肺癌发病率比欧美高,我国癌症病因的构成中感染因素占有很重要的地位等。为此,我国应系统研究常见肿瘤和高发肿瘤,寻找其发病规律、发病根源及其分子生物学基础等,选择重点进行部署。
 
其次,加强人才队伍和国家癌症疫苗重点实验室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组织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学家、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目前我国唯一研究肿瘤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子肿瘤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工作主要集中在基础研究。由于疫苗研制是一个系统工程,面临诸多难题,涉及到从基础研究到应用开发到市场的所有环节,需要有一支稳定、精干的人才队伍长期从事研究工作。为此,建议组建国家癌症疫苗重点实验室,以此为依托,充分利用国家科技计划支持该实验室开展工作。
 
疫苗研制和其他新药研制一样,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仅开发癌症疫苗TroVax,赛诺菲公司在2007年就投入6.8亿美元。我国“十一五”“863”计划“疫苗与抗体工程”重大项目虽安排了2亿元国拨经费用于支持疫苗研究开发,但癌症疫苗也仅是其中很少的一部分,远不够支持研制新的癌症疫苗。因此,加大投入是当务之急,为推进癌症疫苗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系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预测与评价研究所副研究员)
 
《科学时报》 (2010-12-27 B2 技术产业)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