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6 20:55:34
前沿
 
英研究人员开发出回收利用塑料的新技术
 
英国沃里克大学12月13日发布公报说,他们研发出一种新技术,可以分解绝大多数种类的塑料,以供循环利用,而且经济效益比较高。据介绍,由于技术和经济成本等方面的限制,目前只有约12%的塑料垃圾被真正循环利用,其他的不是被填埋就是被焚烧。而新技术通过在缺氧状态下对塑料垃圾进行高温分解,可对家庭塑料垃圾进行循环利用。研究人员已建成一个小型回收装置,将放入的各种塑料垃圾分解后可获得多种有用材料,例如可用于生产润滑剂的蜡、可用于生产某些塑料制品的对苯二酸,以及可用作活性吸附剂的碳等。
 
世界第一只基因敲入型老鼠诞生
 
12月13日消息,西克玛艾尔迪希公司运用其专有的锌指核酸技术创造出世界第一只基因敲入型老鼠。基因敲入型老鼠是通过该公司的锌指核酸或ZFN技术,将外源基因加入或“敲入”精确选定的鼠体基因组而生。ZFN是一组工程DNA组合蛋白,透过在使用者指定地点进行DNA的双链断裂促进对基因组的标记编辑。虽然老鼠比小白鼠在生理上更接近于人类,但由于小白鼠在基因工程操作中更温顺,科学家们在人类疾病研究中不得不选择后者。西克玛艾尔迪希公司表示,当前通过锌指核酸技术创造出引入新基因的老鼠这一技术是转基因动物研究计划中的一大跃进,为科学家们提供了可用于探讨不同疾病的生物模型选择。
 
广西成功克隆世界首例转基因水牛
 
12月19日,广西大学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科研人员成功克隆了世界首例转基因水牛。这是继广西大学本月获得世界首例单精子显微受精的转基因水牛、世界首例慢病毒介导的转基因水牛之后的又一杰出科研成果。多头转基因水牛的成功诞生,标志着广西已经在国际上率先掌握了转基因水牛制造的一系列技术。科研人员将一个3月龄的水牛胎儿成纤维细胞经体外传代培养后,将含标记基因(从水母中克隆得到的绿色荧光蛋白基因)和筛选基因的转基因载体导入,构建得到转基因克隆重构胚,植入到一头2岁半的母牛子宫内。母牛经过300多天的妊娠,顺利产下了一对雄性双胞胎。其中,一头体重为20.5公斤的小公牛正常存活。在紫外灯照射下,幸存小公牛的头部和四肢明显地表达绿色荧光蛋白标记基因,标志着它身上含有转基因成分。科研人员表示,课题组研发的目标和方向是改良和培育水牛新品种,提高水牛的产奶量,增加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以及新型高效水牛乳腺生物反应器的研发运用。
 
新型转基因酵母可提高白葡萄酒的白藜芦醇含量
 
美国圣路易斯社区大学丹佛植物科学中心开发出一种转基因酵母,可以有效提高白葡萄酒中的白藜芦醇含量。红酒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白藜芦醇,它可降低血液黏稠度,抑制血小板凝结和血管舒张,保持血液畅通,可预防癌症的发生及发展,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缺血性心脏病,高血脂的防治作用。白藜芦醇一般在红葡萄皮、红葡萄酒和葡萄汁中含量很高。白葡萄皮与葡萄籽中虽然也含有少量白藜芦醇,但是在压榨过程中,大部分会流失掉。丹佛植物科学中心兼职副教授奥利弗·于博士一直利用酵母作为背景,产生更多白藜芦醇,包括类黄酮等物质,这样白葡萄酒也将和红酒一样含有丰富的白藜芦醇。新型酵母对整个葡萄酒行业而言都是一个大突破。
 
《科学时报》 (2010-12-27 B2 技术产业)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