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陈晨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6 20:55:34
第二届立体视音频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 第二届立体视音频国际研讨会近日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清华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主办,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承办,共有12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立体视音频技术是信息与通信学科的前沿和热点研究方向。近年来,随着立体视音频技术的飞速发展,人们的视听感受正在进入“立体化”时代。该研讨会通过专题报告和自由讨论的形式,提炼立体视音频技术发展的科学前沿问题,旨在推动我国立体视音频研究领域的快速发展。
 
本次研讨会特邀嘉宾、美国纽约大学理工学院教授王瑶主持专题报告,由IEEE CSVT副主编、土耳其比尔肯特大学(Bilkent University)的列文·奥纽若(Levent Onural)教授,日本三菱电子研究中心(Mitsubishi Electric ResearchLabs)的安东尼·维特罗(Anthony Vetro)教授,电子信息通讯协会通信系统研究特别委员会首席科学家、日本名古屋大学的谷本正幸(Masayuki Tanimoto)教授, IMAX公司副总裁周子衡博士,以及IEEE Fellow、加拿大瑞尔森大学(Ryerson University)的关凌教授分别作了报告。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共作学术报告23场,主要就立体视音频采集(3D Video/Audio Capture)、立体信号处理(3D Processing)、立体内容生成(3D Content Generation)、立体视音频编码与传输(3D Video/Audio Coding and Transmission)、三维场景重建(3D Scene Reconstruction)、虚拟合成与渲染(View Synthesis/Rendering)、立体显示(3D Display)与立体质量评价(3D Quality of Experience)等内容进行了研讨。研讨会在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氛围下进行,与会专家对立体视音频的发展现状进行了评估,并对未来发展方向作出了预测。(陈晨)
 
《科学时报》 (2010-12-27 A4 科学基金)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