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陈晨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6 20:55:34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诱变毒性研究取得新进展

本报讯 PFOA是一种持久性的环境有机污染物,50年来被广泛应用于工业以及化妆品中。研究显示,长期暴露于PFOA环境中不仅增加人群癌症的发病率,而且可以阻止细胞周期的进展、改变细胞信号通路和诱导自由基的产生。但对其导致上述变化的机理,特别是其诱变机理并不清楚。在很大程度上,PFOA被认为会通过非遗传毒性导致细胞和个体的损伤。

近日,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技术生物与农业工程研究所科研人员利用对环境物理化学因子非常敏感的细胞系统,发现长期暴露于一定浓度下的一种持久性的环境有机污染物PFOA可导致细胞中基因的突变。在这一过程中,来自于细胞线粒体中的氧自由基起到了重要作用。

这一结果为解释PFOA导致癌症提供了细胞学上的可供参考的实验数据。该所许安与吴李君研究小组合作撰写的研究论文《PFOA在哺乳动物细胞中的诱变毒性:线粒体依赖性的氧自由基作用》被环境科学的顶级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接受发表。

上述工作得到国家“863”计划“纳米研究”重大科学研究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的资助。(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