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6 20:55:34
日本培育出像小鸟一样鸣叫的“歌唱鼠”
 
新华社电 日本大阪大学的科研人员日前报告说,他们借助基因技术培育出一种独特的小鼠,这种小鼠能像小鸟“歌唱”一样发出叫声。
 
这项研究由大阪大学生命机能研究科教授八木健等人开展,他们用基因经过改造的小鼠做实验,当它们繁殖到第三代时,出现了一只会像鸟儿一样“歌唱”的小鼠。研究人员给它取名为“歌唱鼠”。
 
这只“歌唱鼠”的喉咙部位比同类要稍微窄一些,这一生理特性和鸟鸣般的叫声都能遗传给后代。
 
研究者指出,当普通小鼠感到疼痛时,会发出“吱吱”的叫声,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叫声是人耳听不到的超声波。而“歌唱鼠”叫声的音域在人耳能够听到的范围内,且“歌唱鼠”在诞生后2至6个月的青春期鸣叫得最为频繁。
 
目前,日本研究者已培育出上百只“歌唱鼠”,他们希望这项研究能有助于揭示人类语言进化过程。
 
早先曾有科研人员以鸣禽为研究对象,试图揭示人类语言的起源。研究结果显示,这些鸟能把不同叫声组合成类似人类的语言结构,以一定“语法”规则串联起来,从而形成“歌唱”。
 
与鸟类相比,老鼠是更好的研究对象,它们是哺乳动物,大脑结构和其他生理特征更接近于人类。
 
《科学时报》 (2010-12-27 A3 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