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郝俊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6 20:55:34
第三届中国边境野生生物卫士奖启动

 
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越呼吁公众减少野生动物消费,支持我国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本报讯 近日,由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中国边境野生生物卫士奖在京举行启动仪式。
 
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被认为是除毒品和军火外全球第三大非法交易。为满足全球巨大的食用、药用、宠物、旅游纪念品和皮草服饰等消费需求,非法盗猎和走私犯罪如今已成为野生动物的最大威胁。
 
中国有14个陆上邻国,国境线长达2.1万多公里,跨国犯罪多发于人烟稀少的边境地区,由此带来的众多执法困难严重影响着我国及相邻国家地区的野生生物生存。据统计,仅在2008年3月,就约有25吨穿山甲片从越南运往中国。
 
中国边境野生生物卫士奖是国内首个针对边境地区野生生物保护与执法的奖项,旨在激励中国边境地区积极参与和支持野生生物执法工作的人员;表彰打击盗猎、控制野生生物跨国界非法贸易,为中国野生生物保护作出重要贡献的集体和个人;促进边境地区相关人员在野生生物保护和执法工作中的交流,提高野生生物保护和执法能力。
 
启动仪式上,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王庭建强调了今年10月《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次缔约方会议提出的保护目标——“尽快采取有效行动制止生物多样性损失,在2020年前恢复生态系统”。他表示,中国边境野生生物卫士奖对推动目标的实现具有积极意义。
 
据悉,本届卫士奖将经过奖项申报、专家初评、网上公示、专家评审、专家实地考察等程序,最终评选出5位卓越卫士奖、5位杰出卫士奖及15位优秀卫士奖。(郝俊)
 
《科学时报》 (2010-12-27 A2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