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6 20:55:34
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入驻浦东科技园

本报上海12月26日讯(记者黄辛)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入驻浦东科技园仪式12月26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张江高科技园区内举行,这标志着中国科学院、上海市政府共同建设的中国科学院上海浦东科技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施尔畏、李家洋,上海市领导殷一璀、杨雄、徐麟、沈晓明以及张学兵等出席仪式。

杨雄在致辞中指出,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成功入驻浦东科技园,标志着上海市与中科院的合作又迈上一个新台阶。上海市一直以来将与中科院的良好合作视作得天独厚的优势。支持中科院在沪发展,不仅是国家发展的需要,是上海未来发展的需要,也是上海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我们将以院市合作为重要依托,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提升上海自主创新能力。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领域,重点聚焦加快推进高新技术转化和产业化的工作,抓好浦东科技园建设等重点项目的进一步落实,推进院市合作不断结出更加丰硕的成果。

江绵恒在致辞中指出,建设中科院上海浦东科技园暨中科院上海高等技术研究院是中科院与上海市站在国家的高度,秉承坚实的友好合作关系,共同谋划服务国家需求与区域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他表示,中科院将继续大力推进浦东科技园的建设,着力打通创新价值链,建设一批集项目、市场、人才、资本为一体的新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引领带动上海市及长三角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与发展。在中科院党组和上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浦东科技园一定会为上海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体系建设作出重大战略性贡献。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是以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中国科学院上海浦东科技园区为地域范围,以上海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为向导,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基点,以多学科交叉为依托的高技术领域的应用研究与人才培养机构。高研院将重点面向国家战略目标的核心科技研发,积极推动科技移动转化与交叉科学研究,培养有创新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并努力探索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主要从事科技创新、关键技术与共性技术研发、产业孵化、技术转移转化与风险投资和创新人才培养。将发挥中国科学院科技资源优势和上海市国际竞争力优势,在上海形成若干个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创新优势领域;协力推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实现重点跨越,为上海市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城市国际竞争力发挥科技引领作用。

据上海高等研究院筹备组长封松林介绍,在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在短短1年多的时间里,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已经集聚了一支由50余位海内外高级人才领衔的蓬勃向上、富有活力的高水平科研团队,与企业开展了多种形式、卓有成效的合作,成立了近20个研发中心和联合实验室,已经启动了一批重点方向和项目,并初步形成了由交叉前沿与先进材料、空间与海洋科技、信息科学与技术、能源与环境、生命科学与技术五大领域的科研战略布局。他表示,高研院将再接再厉,实现立足上海、服务中国、走向世界,成为长三角区域内独具特色,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服务、人才培育于一体的综合性工业技术研究机构的总体发展目标。

入驻仪式上,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还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波音公司、索尼(中国)有限公司、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亿利资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集团股份公司、上海华谊集团技术研究院、中国船舶工业行业协会船艇分会等12家国内外知名企业签署了成立联合研究机构的协议并共同挂牌。

与此同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也在浦东科技园开工建设。该项目投资规模为7亿元人民币,将在3年内建成。它将依托“上海光源”开展蛋白质结构生物学相关研究,建设蛋白质三维结构测定、蛋白质结构的动态过程研究和功能成像分析等5条光束线、6个实验站;开展蛋白质结构生物学相关研究,分析蛋白质修饰和相互作用,阐释蛋白质与化学小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机理;以新药物靶点的发现为突破口,研究蛋白质药物新靶标的功能活动的结构特征;支撑提升我国生命科学领域及生物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促进我国生物技术与医药产业、农业与环境保护、重要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等的快速发展。

《科学时报》 (2010-12-27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