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6 20:55:34
与上海座谈院地合作
周济指出,要更好发挥院士集体智慧,充分发挥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作用
 
本报上海12月26日讯(记者黄辛)中国工程院院地合作座谈会12月26日在上海召开。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副院长谢克昌、干勇,上海市副市长沈晓明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科技合作委员(其中13位院士委员)等有关代表共170余人参会。
 
会议交流了各地方在开展与工程院合作,整合和利用院士资源为地方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方面的做法和经验,讨论进一步有效开展院地科技合作的意见和建议。地方代表们就如何发挥工程院为地方发展宏观战略的咨询作用,如何更好地组织开展“院士行”活动,如何扎实推进“院士工作站”工作,如何扎实推进院士地方联络机构的作用等开展了热烈讨论。他们认为,中国工程院是国家工程科技界最高荣誉性、咨询性学术机构,是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如何充分结合地方特点和需求,加强同工程院的科技合作,借助工程院院士和专家的群体智慧优势,推动地区科技、经济和社会全面发展,是地方科技部门需要深入思考的课题,并希望得到工程院的支持和帮助。
 
周济在讲话中指出,只有突破性的科技创新,才能实现新的跨越,为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只有突破性的科技创新,才能改变传统路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只有突破性的科技创新,才能打造核心优势、推动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面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大任务,周济表示,中国工程院要更好地发挥院士集体智慧,充分发挥国家工程科技思想库的作用。一是大力开展战略咨询研究,为国家工程科技创新和发展提供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咨询意见和建议,为国家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重大决策提出真知灼见,在国家重大战略决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主动面向国家现代化建设主战场,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行业、区域,特别是企业的技术进步;三是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发挥学术引领作用;四是悉心培养和提携工程科技人才,特别是拔尖创新人才。
 
周济说,紧扣时代脉搏,准确把握行业、企业的科技需求,组织高水平、高质量的院地合作,为地方科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是工程院践行国家思想库作用的重要体现,在未来的院地合作工作中,要把握以下几方面:一是针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关键问题,以战略的高度、世界的眼光和创新性思维开展战略咨询,深入分析问题的背景和原因,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提出决策咨询方案,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二是围绕产业和行业发展的共性和瓶颈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院士行”,进行技术诊评和咨询,推动完成重大技术改造工程,推动我国工程科技发展。三是加强大中型企业院士工作站的建设,为企业和工程科技界架设桥梁,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和延揽人才,促进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四是支持各省市区院士服务和联络机构的建设,加强院地沟通、提高合作质量和水平,更好地为院士提供有特色的工作服务、贴心的生活服务。
 
其间,中国工程院第一届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举行。产业委员会更名为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就如何有效发挥科技合作委员会作用、推动工程院科技合作工作发表意见。
 
周济一行还参观了上海院士中心。周济对上海院士中心近10年的建设以及在组织、联系院士,服务一方发展中付出的辛勤劳动和取得的显著成果表示了肯定和赞赏,并希望中心再接再厉,继续发挥院士及高端人才相对集中以及科技、经济优势明显的特点,在新的历史时期作出新的贡献。
 
《科学时报》 (2010-12-27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