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杨清波 陈玮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6 20:55:34
与重庆签署合作协议
以工程科技“思想库”推动长江上游经济中心的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

 
中国工程院与重庆科技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重庆举行。杨清波/摄
 
本报重庆12月26日讯(记者杨清波 通讯员陈玮)中国工程院常务副院长潘云鹤与重庆市副市长童小平于12月25日正式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协议表明,今后重庆在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都将有中国工程院的专家提供决策咨询,中国工程院还将不定期地以项目合作、兼职、讲学、顾问等形式,为重庆引进高端人才,推动重庆的大开放、大开发、大发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重庆市委副书记张轩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签署的科技合作协议书,中国工程院和重庆市在开展重大决策咨询活动、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强合作研究与技术开发、组织开展学术和调研活动、培养和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建立院市会商协调机制等7个方面,达成了具体的合作意向。
 
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致辞中说,与中国工程院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对重庆建设长江上游科技创新中心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基地,促进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都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表示,真切希望中国工程院能指导重庆利用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希望院士们为重庆发展把脉支招,提供有力的技术咨询,助推重庆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同时,帮助重庆培养和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卓越、引领作用突出的科技领军人才,充实重庆专业人才队伍,提升重庆自主创新能力。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讲话中指出,重庆是中国最年轻的直辖市,是长江上游地区和西部地区的经济中心和金融中心。中国工程院作为全国工程科技的“思想库”,将依托此次签署的协议,组织院士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重庆的科技创新工作和创新体系建设,深入推进与重庆的全面合作,为促进重庆经济发展、科技发展、社会和谐作出积极的贡献。
 
记者采访获知,中国工程院将利用多学科、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优势,对今后重庆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战略问题和产业发展等提供决策咨询,并将参与重庆“两江新区”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设计,做好“三峡库区”环境生态保护的技术支撑。
 
此外,中国工程院将支持重庆开展国家技术创新工程试点,双方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新技术企业、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内,共建多形式、开放式的院士创新工作站,为具备条件的大中型科技企业建设高水平的企业研究院提供支持,组织院士专家开展企业技术诊断、技术咨询活动。双方将在产业前瞻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联合申报和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科学时报》 (2010-12-27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