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张行勇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3 21:52:28
泥河湾盆地更新世气候变化研究表明:
中国北方干旱寒冷加剧或促早期人类演化

本报讯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敖红与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和邓成龙等人合作在泥河湾盆地更新世气候变化和早期人类演化研究方面取得的一系列新成果,近期分别发表在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Journal of Asian Earth Sciences 和Quaternary International上。

论文作者通过岩石磁学和常量元素测量对泥河湾盆地更新世环境在长时间尺度上的演化特征进行了分析,并初步探讨了其对中国北方早期人类演化的指示意义。岩石磁学和常量元素分析都表明,更新世期间泥河湾盆地在东亚夏季风逐渐减弱和冬季风逐渐增强的大背景下,呈现出干旱和寒冷不断加剧的环境。通常干旱寒冷气候会减少森林植被的覆盖,增加开阔草原植被的覆盖。而早期人类比较适应开阔草原环境,因此中国北方干旱和寒冷环境加剧导致的开阔草原植被扩展,可能对早期人类演化和迁移有也有促进作用,可能并不像以前所认为的给东亚早期人类生活只是带来严峻挑战。

上世纪20年代初英国地质学家巴尔博对泥河湾盆地进行古生物调查并命名“泥河湾层”和“泥河湾动物群”以来,泥河湾以自己丰富的科学内涵和魅力成为我国乃至东亚第四纪地质学、古生物学、古人类学、考古学、地层年代学和地理学研究的热点地区。尤其是泥河湾盆地含大量更新世古人类活动遗址,有“东方Olduvai”之称,是研究东亚早期人类演化和迁移的一个关键地区。因此泥河湾盆地古人类遗址精细的年代框架、更新世环境演化及其与早期人类演化和迁移的关系,始终是泥河湾研究的焦点问题。上述论文的科研人员通过调谐方法不仅获得了泥河湾盆地仙台(又名“大长梁”)、东谷坨和马梁遗址更加精细的年代,还揭示了遗址所处的环境背景。(张行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