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王学健 张行勇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20 22:23:23
绘就经典光学到光子学的发展路线图

□本报记者 王学健 张行勇

进入21世纪,传统的光电技术领域正在经历从宏观、传统的经典光学到微观、量子的光子学转型和发展时期。以传统光学为建立基础的中国科学院西安光机所的学科应该如何布局,这不仅是西安光机所领导认真思考的问题,也是该所广大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

“加快光电技术重大成果产出,加大光子技术研究力度,实现基础研究、战略高技术和产业化技术的相互促进、和谐发展,做国家光子学和光子技术的主力军,成为国家光子工程领域先锋队。”西安光机所通过对自身发展态势的客观分析,重新审视自身定位并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

围绕战略定位,西安光机所描绘出学科发展的路线图:从光电工程到光子学到量子学。

把传统光学发扬光大

该所的学科布局包括三个方面:需求牵引、前瞻布局、传统学科的发展。

在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之后,西安光机所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努力打造新的基础研究平台。他们根据学科发展和科学前沿的进展及时调整方向,在瞬态光学的研究基础上进一步扩展、延伸,将其扩展为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使研究方向更广,更加顺应了前沿学科的发展。

同时,研究所以瞬态光学与光子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大平台,增设了很多分支系统,如光电子学室、信息光子学室、先进材料中心等,建立了很多分支的小平台,进一步增加力量,扩充研究方向。

现有的传统学科怎么发展?这是西安光机所光电工程核心的一部分。对此,西安光机所对空间室、光电工程部、光谱室等部门提出,要紧密围绕国家需求,同时加强民用高技术的转化。在保持传统学科优势的同时,加强基础研究,加强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

西安光机所的干部职工早已意识到,高技术领域的竞争日趋激烈。所以除了保证现有的阵地之外,传统学科必须加强体制和技术创新,同时加强队伍建设。

现在,该所每年拿出百万元,选派8到10名年轻的科研骨干去国外进修,目的是为研究所的未来培养一批高层次的学科队伍。同时,加强和国内优势单位的合作,形成技术的集团优势,适应未来的竞争。

2009年,西安光机所拿出1000万元,对传统学科进行前瞻性布局。科研人员提出全新的、创新性的学科和技术,所里马上给予大力支持,目的就是增强研究所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让学科与国家经济发展更紧密结合

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之后的几年,西安光机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学科布局已经悄悄发生变化,不再单纯从学科本身的发展考虑,很多都是从产学研的角度来思考。

“科学家自己闭门造车的时代已经结束。”西安光机所所长赵卫说,研究所在讨论未来发展时有人提出,这个是学科问题,那个是产业问题,“把学科和产业分割开来,这是非常错误的”。

2009年5月15日,西安光机所与交通部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建联合实验室。随后与交通部交通科学研究院联合成立“光技术交通应用联合实验室”;与昆山敏通公司联合成立“光纤传感器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此前,西安光机所注重加强国际合作、院地合作,与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电子所、中科院化学所、中科院植物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开展长期的合作研究;与美国密歇根大学超快光学研究中心、瑞士联邦理工学院、德国马尔堡大学、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意大利综合光子网络与技术研究中心、俄罗斯科学院普通物理研究所等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成立了研究单元。其中,“中/意超快光子通讯联合实验室”正式纳入中意两国科技合作项目框架之内。

从事高技术研究的科研单位,一方面是满足国家需求,另一方面就是和学科前沿紧密结合。

西安光机所之所以建立这么多联合实验室,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研究所过去和国家经济发展没有紧密结合的问题。通过这样联合共建的模式,建立研究所与国家经济发展的信息网络和桥梁,来了解国家经济发展究竟需要什么技术,以确定研究所的发展方向和科研布局。

因此,可以说,西安光机所建立的这些联合实验室,对于研究所的科研推动有着深远影响。

2008年3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到西安光机所调研时问了赵卫一个问题:“你认为,知识创新工程给你们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赵卫不假思索地回答:“是观念的转变,知识创新工程让我们更加理解了如何搞科研。通过知识创新工程,西安光机所最大的获益是让科研人员了解到了科研方向是什么,如何努力赶超国际水平。”

在谈到西部的科研单位如何突破地域劣势、闯出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时,西安光机所领导班子一致认为,“西部研究所最关键的是要形成自己的学科特色,别人不能做的我们能做,大家都能做的我们做得最好,这就是特色”。

今年11月30日,中科院副院长江绵恒视察西安光机所听取赵卫的汇报后认为,研究所战略发展规划要有前瞻性考虑,西安光机所从光电工程到光子工程,都在基础前沿部署。这些项目研究成果的应用将来可能解决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物联网发展难题。西安光机所在未来发展中将继续注重传统学科和前瞻性部署,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

《科学时报》 (2010-12-21 A2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