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金波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5 21:24:42
美报告指出藻类生物燃料仍处于初期阶段
 
近日,美国伯克利能源生物科学研究所(EBI)发布名为《藻类生物燃料生产实际技术与工程评估》的研究报告,指出发展具成本竞争力的藻类生物燃料将需要更长时间的研发和示范。藻类生物燃料产业仍处于初期酝酿阶段,当前藻类生物燃料生产虽然已具有一定成效,但这一产业的发展速度依然较慢。
 
他们的结论源于详细的藻类生物燃料生产技术的经济分析。这项微藻生物燃料生产的技术与工程评估基于五种微藻生物燃料生产工况,包括微藻培殖、微藻收获的生物絮凝和微藻油的己烷抽提。
 
在五种情况下,水和营养素(氮、磷)由城市污水提供,城市污水为微藻生长提供所需碳。附加的CO2由天然气电厂的烟气供应。对于250英亩生物燃料生产系统,主要用于生产油,估算投资费用约为2100万美元,年操作费用约为150万美元,可生产约12300桶油,每桶油的价格为330美元。将系统规模扩大到1000英亩,则可使每桶油的价格为240美元,降低油价20%。
 
藻类生物燃料的最大问题在于成本竞争力。目前这种新型燃料的生产工艺具有发展前景,并且全球已有超过100家公司尝试把藻类生物质能和海藻油进行商业推广,但这些生产的规模非常小,使用种植的微藻进行生产费用也非常昂贵。
 
报告指出,将海藻生物燃料生产与废水处理相结合,对于未来的海藻生物质能产业可能是一项具有经济效益的战略。对于海藻油,报告认为其研发不能太快,也不能太过于密集。对于研发和示范来说,10年是一个合理的预测期。 (金波)
 
《科学时报》 (2010-12-6 B3 技术 )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