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李桂菊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5 21:24:42
德研究人员尝试新的二氧化碳捕捉技术
 
碳捕获与封存(CCS)可以减少化石燃料燃烧以及其他工业用途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从而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早些时候的二氧化碳捕获办法需要耗费更多的能量和运行成本,同时在效率和接受度方面问题重重。而现在,德国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拥有专门用于捕获电厂烟气二氧化碳的中试装置。该大学能源系统和技术研究所计划利用这套装置来尝试两种方法,比之前方法需要的能量更少,运行成本更低。
 
在接下来的两年中,该研究所的主任Bernd Epple博士将和他的26名同事调查“碳酸盐循环”(carbonate looping)和“化学链”(chemical looping)这两种二氧化碳捕获方法。这两种方法都采用天然物质,使目前二氧化碳捕获所需能量减少一半以上。
 
“碳酸盐循环”方法包括利用天然石灰石,初步吸附从发电厂第一阶段反应器烟气流中的二氧化碳。由此产生的纯CO2释放到第二个反应器,然后被存储。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即使现有的发电厂改造也可以使用。
 
在新的发电厂,利用“化学链”方法捕获CO2几乎不用损失任何能源效率。根据这种方法,双级无焰燃烧产生的废气流只包含二氧化碳和水蒸气,然后二氧化碳可以得到捕获和储存。
 
这项研究得到了欧盟、德国联邦经济事务部以及各工业合作方700万欧元的资助。限于中试装置的高度,达姆施塔特工业大学已经建造了一座21米高的实验大厅来专门摆放这台装置。通过初步的试运行,这台装置已经表明其二氧化碳捕获能力。(李桂菊)
 
《科学时报》 (2010-12-6 B3 技术 )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