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李桂菊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5 21:24:42
美国能源部建立全球气化数据库

 
11月,美国能源部发布了全球气化技术数据库。气化技术是未来燃煤发电厂零排放发电、生产燃料或生产化学品的预期可选择技术。该数据库形式为Excel格式,想了解世界能源气化和化工生产的用户可方便使用。化石能源局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与其他气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合作完成汇编,该数据库信息包括合成气容量、原料、产品、气化炉技术、气化工厂所有者/经营者,以及全球所有气化工厂的位置信息。
 
气化技术这项技术工艺通过利用热力、压力、蒸汽将任何含碳原料转化为合成煤气或合成气。它提供了一种更环保、更友好的原料转化(如煤炭和生物质转为有用的产品,比如电力或燃料)替代方式。气化技术在超过27个工业化国家中得以利用,同时该技术产品形式多样化,这说明了继续发展该技术行业的巨大潜力。
 
2010年全球气化数据库全面收集了气化工厂数据,描述了当前世界气化产业,以及确定的近期规划产能。
 
该数据库显示,在过去几十年世界各地的气化产能不断增加,目前144家气化工厂总共有412台气化炉在运行,合成气输出能力达到70817 MWth。该数据库还显示,有11家气化工厂(17台气化炉)目前处在建设阶段,另外37家气化工厂(76台气化炉)处在规划阶段,将在2011年至2016年陆续投入使用。这些气化工厂中大部分(40/48)将以煤炭作为原料。2011~2016年期间其他规划产能为51288 MWth,增长超过72%。如果这一增长得以实现,那么到2016年全球192家气化工厂(505台气化炉)的产能将达到112106 MWth。
 
目前工业合成气产能自2007年增长了26%,自2004年增长了50%。中国有7家气化工厂正在建设(6个是利用煤炭生产化学品和化肥,1个是燃煤发电)。此外有10家气化工厂(8家是煤炭生产化学品和化肥,2家是燃煤发电)正在规划中,预计到2016年运行。
 
美国目前有2座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发电厂正在建设,还有16个项目正在规划当中,预计在2010年到2016年陆续运行。合起来这18家气化厂将占到美国发电产能增量的47%,气态燃料产能增量的23%,液态燃料产能增量的18%,化学品产能增量的12%。全球还有其他13家气化工厂正在建设或规划当中,11家利用煤炭,其他2家是利用生物质/废弃物。
 
美国能源部一直努力通过可供应得起和环保的方式来挖掘美国丰富的化石能源资源的潜力。作为成果之一,化石能源局煤气化技术研发项目支持发展先进的煤气化技术,来降低以煤炭为原料的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电厂的成本,提高热效率,实现所有污染物接近零排放。 (李桂菊)
 
《科学时报》 (2010-12-6 B3 技术 )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