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5 21:8:41
我国急需建立科学高效的能源通道和能源输送体系

 
我国的能源资源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内陆地区,而经济发达、能源消费量大的却是东南沿海地区,形成了能源由北向南、由西向东输送的格局。从输送方式来看,水能、太阳能、风能必须转化成电能,通过电网输送;油气大多是通过管道进行远距离运输;而作为主要能源的煤炭则有所不同,既可以保持煤炭的形态通过铁路、公路和水路来运输,也可以转化为电能后通过电网输送。
 
相比之下,通过铁路、公路和水路输送与通过电网输送在成本上具有明显的差异性。例如,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赵双连指出,近期因煤炭运输导致京藏高速内蒙古至河北段大堵车,煤炭价格因运输成本而增加200元/吨;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也指出,由于输煤环节多、成本高等原因,东西部地区平均上网电价差已达到0.15元~0.2元/度。
 
目前我国发电厂大多远离煤矿,供应电厂的煤炭是不经加工的原煤,需要经过铁路、公路和水路的长距离输送。据悉,70%的煤炭要通过铁路进行运输,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货运量40%以上,较高的运输费用增加了煤炭成本。同时,现有煤炭运输主要线路,如大秦线、石太线、陇海线等的利用率早已达到甚至超过饱和状态,铁路运力不足严重制约着煤炭运输和供给能力。从经济的角度来考虑,这一情况必须得到改善;另外,从环保的角度来考虑,通过坑口电站,即在煤炭产地建设大型电站,利用高压电网输送,变运送煤炭为输出电力,既能保护矿区不受污染,同时又以较低成本将洁净能源输送给用户,达到高效率、低污染的目的。
 
国家相关的能源部门对此已有充分的认识,在进行新的规划时作了积极的引导和调整。例如,国家发改委能源局表示,从“十二五”开始,东部地区将以建设核电、燃气电站为主,煤电建设仅考虑支撑电源建设和消耗进口煤炭的电厂建设,西部和中部地区则根据水资源和环境承载能力,优化布局坑口大型电站。东部火电厂的减少、中西部坑口电站的增加必将减少煤炭的跨区域输送。环保部也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将对东部地区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将对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东北的部分地区,严格控制煤电发展。
 
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又指出,在“十二五”期间要加快推进水电、核电建设,积极有序做好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可再生能源的转化利用,预计到2015年我国常规水电、核电、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规模可分别达到2.5亿千瓦、3900万千瓦和1.1亿吨标准煤左右。与此同时,到2015年,我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将提高4.4%,水电和核电占一次能源比重将提高1.5%,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将提高1.8%。预计到2015年煤炭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可由2009年的70%以上下降为63%左右。从这个角度来分析,煤炭的跨区域输送也将随之而减少。
 
因此,我国主要依靠铁路、公路和水路的能源输送格局将发生变化,电网将成为另外一条非常重要的能源通道。国家电网已对此进行了规划,表示将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十二五”期间,通过建设输煤输电并举的综合运输体系,争取到2020年将输电比例提升到20%以上,将新增110千伏以上的输电线路33.7万公里,以满足新增3.8亿千瓦电力装机的接入和输送需求,实现跨区输送2.5亿千瓦的电力和1.15亿千瓦时的电量。
 
电网建设将有效提高煤炭基地的煤炭等资源的外运效率。以新疆为例,作为国家重点建设的14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新疆拥有丰富的煤炭、天然气、风能、太阳能等能源。“十二五”期间,铁路、油气管线和电网建设将大幅提高新疆地区能源运输规模和效率。目前正在建设的哈密至甘肃安西县的750kV双回特高压电网,运行后将向陕西、甘肃等地输送300万千瓦的电力。未来几年,还将开工建设一条哈密至郑州的±800kV的线路,以及一条准东至重庆的±800kV的线路。根据相关规划,到2015年新疆电力装机规模将达到6000万千瓦,其中外送2600万千瓦,这将有效缓解部分地区的能源需求紧张状况,也将有利于新疆在西部大开发战略机遇下取得更快发展。
 
然而,需要注意的问题是,电网建设必须与入网的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总体规模相匹配。表现较为突出的是风能的快速增长对电网的迫切需求。按照2007年国家《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10年,全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500万千瓦,而2009年我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就已累计达到2200万千瓦,远远超过预期目标。中节能港建(甘肃)风力发电有限公司苗青强就指出,输出电网的速度跟不上风电场建设速度已经是普遍情况。据统计,2009年风电装机容量占电力总装机容量的1.85%,但是上网风电却仅占总电量的0.75%。在内蒙古,为保证火电供热机组的正常工作,不得不采取风电弃风停机的措施,在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也影响了社会资本投资风电的积极性。
 
综上所述,我国急需建立科学高效的能源通道和能源输送体系,要继续加强铁路、公路和水路建设,保障东南部地区经济发展对煤炭的需求;更为重要的是,加强电网建设,形成包括火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在内的综合能源输送体系。
 
要保障能源通道与能源输送体系,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要提高坑口电站的发电技术。未来一段时期内,煤炭仍然是我国主要的能源和燃料。提高坑口电站的发电技术将有效提高煤炭供应能力,并有助于环境保护。要加大投资力度,鼓励企业通过一体化经营自主建立坑口发电厂,与科研机构合作进行技术创新,开发多种新型节能降耗技术,不断提高坑口电站在空冷、脱硫等方面的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坑口电站发电效率;不断提高除尘器及监控装置的技术水平,进一步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和破坏。
 
第二,要加强电网建设,提高传输的效率。建设技术水平先进、传输效率高、可靠性强且成本较低的电网,是建设能源通道和能源输送体系的重要内容。加强电网建设,一方面要对原有电网进行全面及时的检修维护,进行必要的更新,保证电力生产和传输设施的正常运行。另一方面,电网建设要不断进行技术改进,通过新材料、新技术的创新和使用,降低系统成本,提高输电稳定性,增加电网输送容量,同时尽快实现风电、水电等高质量并网,构建综合能源输送体系,提高能源传输效率。
 
第三,对跨区域能源资源进行合理配置,提高能源输送的经济与社会效益。能源输送体系的建立必须要保障能源基地火电、风电外送的销售市场规模。甘肃电力公司王永平曾表示巨额电量的分配,利益的平衡以及销售价格的确定都尚未明确,甘肃电力装机1800万千瓦,而全年实际电力负荷只有800万千瓦,火电已经形成供大于求的局面,新增的风电势必要找寻到更大的市场。根据国家对七大风电基地输电的规划,国家电网提出“建设大基地、融入大电网”,由近及远、分期建设的总体消纳思路。实现能源资源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才能真正推动综合能源输送体系的发展和完善。
 
《科学时报》 (2010-12-6 B2 观察)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