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刘丹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5 21:8:41
中国煤层气开发升温

 

□本报记者 刘丹
 
在11月30日于北京举行的亚洲非常规油气高峰论坛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信息研究院院长黄盛初表示,我国煤层气抽采量逐年增加,“十二五”规划目标为年产200亿立方米。他同时建议,“十二五”期间应当出台更加优惠的鼓励政策以促进煤层气行业快速发展。
 
煤层气开发升温
 
煤层气又称煤层瓦斯,主要成分为甲烷。煤层气是煤的伴生矿产资源,属非常规天然气,是常规天然气的重要补充。煤层气是近年来新崛起的洁净、优质能源和化工原料。据了解,其开采方式一般有两种,一是地面钻井开采,二是井下瓦斯抽放系统抽出。
 
业内人士分析,煤层气作为一种优质高效的清洁能源,具有良好的安全效益、环保效益和经济效益。当前,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提倡节能减排的大背景下,煤层气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前景十分广阔。政府也采取相关激励扶持政策,推进煤层气抽采利用。而天然气缺口的长期存在也将促使煤层气开发升温。
 
黄盛初表示,中国煤层气资源非常丰富,根据国土资源部2008年8月最新的煤层气资源评价,全国埋深2000米以上的煤层气地质资源量为36.8万亿立方米,相当于国内目前常规天然气的地质资源量(35万亿立方米),是仅次于俄罗斯、加拿大的世界第三大煤层气储藏国。
 
黄盛初透露,我国煤层气抽采量逐年增加。数据统计,2009年,我国地面煤层气抽采量达到10.15亿立方米;井下瓦斯抽采量达到了61.7亿立方米,其中山西、辽宁、黑龙江、安徽、河南、贵州、重庆7个省(市)的煤矿井下瓦斯抽采量超过2亿立方米, 山西省抽采量达到26.11亿立方米,占全国抽采量的36.3%。
 
黄盛初介绍说,为鼓励煤层气及煤矿瓦斯的开发利用,目前政府每年提供30亿元煤矿安全专项资金,其中大部分用于瓦斯抽采项目,并给予每立方米抽采量0.2元的中央财政补贴。此外,2020年前可申请减免探矿权使用费、采矿权使用费,暂不征收资源税。
 
另外,黄盛初指出,目前我国瓦斯抽采存在预抽量较低、瓦斯利用率低等问题,瓦斯利用率仅有30%左右,原因有二:第一,我国大部分煤矿区煤层渗透率低,采用井下钻空负压抽采,抽采出来的瓦斯浓度较低,大部分低于20%;第二,一些煤矿抽采规模较小,没有建立瓦斯利用项目。他强调,提高瓦斯利用率关键是要改进钻孔抽采技术,提高抽采瓦斯浓度,另外还要增加投资,扩大瓦斯抽采和利用规模。
 
市场决定价格
 
针对受到关注的煤层气定价问题,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国际合作部主任傅小康表示,中国煤层气目前采用市场定价,随着天然气价格的提高,煤层气价格也将不断上升。未来,煤层气价格可能由现在的1元多/立方米上升至2元/立方米左右。
 
傅小康表示,这一涨价幅度主要还将由市场作出决定,国家指导性价格起到一定的参考作用,但主要由企业和用户直接谈判制定煤层气的价格。
 
傅小康举例说明,在煤层气资源比较充足的山西晋城,煤层气价格比较低,但在煤层气比较缺乏的地区,煤层气价格就相对较高。
 
目前中国天然气价格以政府定价为主。距离最近的一次调价是:自2010年6月1日零时起,中国国产陆上天然气出厂基准价格由每千立方米925元提高到1155元,每立方米提高0.23元,提价幅度为24.9%。
 
积极寻求对外合作
 
近年来,美国非常规天然气迅速增长,不仅改变了本国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而且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场非常规天然气的开发热潮。
 
据介绍,近年来我国煤层气发展迅速,煤层气的国际合作也明显增加。多煤层采集和合采技术、页岩气和煤层气合采技术、连续油管压裂技术、地面自动化采集等技术的引进与技术合作都是中国企业与世界接轨的成果。
 
傅小康表示,矿权重叠以及采气采煤一体化使得煤层气企业更加重视煤矿区煤层气的开采,同时,深煤层(大于1000米)煤层气的开采技术等方面的合作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因为深煤层资源占到总资源的一半以上,唐山等地就有大量的深煤层。
 
此外,傅小康还表示,目前煤层气的国际合作也存在着诸多问题,比如,价格低廉、矿权重叠、个别公司或者项目资金不足、审批时间长等问题。他表示,针对种种问题,业内正在寻求解决办法,据他透露,有关部门正在编制《煤层气对外合作条例》,目前初稿已经完成。
 
《科学时报》 (2010-12-6 B2 观察)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