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苏晓洲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5 21:8:41
66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装上“中国心脏”
 
新华社电 技术高度密集、制造难度大的大功率晶闸管,是超高压、特高压输电线路构筑“智能电网”的“心脏”部件,过去长期受制于国外技术垄断。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11月30日宣布,我国建设的全球首条66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系统,已经成功安装上了国产5英寸7200V晶闸管并投入正式商业运行。
 
1300多公里长的宁东直流工程是世界上第一个±660千伏电压等级的直流输电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战略的重点工程。记者从中国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了解到,高压晶闸管作为高压直流输电换流阀的核心部件,是控制特高压输电线路系统正常运行的“心脏”部件之一。中国南车株洲所下属的株洲南车时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通过自主创新,掌握了高压大功率晶闸管的设计、制造和检测试验技术,还斥资上亿元建成了高压大功率晶闸管产业基地,去年通过公开竞标一举获得了宁东直流工程大功率晶闸管订单。
 
据了解,截至11月28日晚,安装在宁东直流工程各个换流阀中的5458支5英寸7200V晶闸管,通过了各项严格的技术测试,开始正式投入商业运行。这标志着中国“智能电网”自主核心装备制造技术,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这条输电系统西起宁夏银川东换流站,东至山东青岛换流站,线路经过宁夏、陕西等5个省区。(苏晓洲)
 
《科学时报》 (2010-12-6 B1 低碳能源周刊)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