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高长安 梁敏 杨洋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5 20:36:6
三峡工程换流变压器全面实现国产化
 
本报讯 近日,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威保变)为三峡收尾工程——葛沪直流综合工程研制的最后一台换流变压器通过全部试验项目考核,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标志着三峡工程换流变压器全面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采购及自主生产制造的国产化。
 
据了解,葛沪直流综合改造工程是国家西电东送能源发展战略的重点工程,西起湖北荆门,东至上海枫泾,线路总长976千米,途经湖北、安徽、浙江、江苏和上海等5省市,额定输送功率300万千瓦。工程投产后,将促进华中、华东电网间“水火互济”运行,进一步增强三峡电力和四川水电外送能力,加大华中向华东电网输电规模,缓解华东交流网架的压力。
 
据介绍,2009年2月13日,凭借着自主设计研发的技术和一流的制造能力,天威保变击败众多竞争对手,成功中标葛沪直流综合改造工程全线28台换流变压器,其中±500kV换流变压器14台,±250kV换流变压器14台,合同总价达9.8059亿元。同年8月25日,第一台产品投入生产。
 
产品研制过程中,天威保变对换流变压器国产化的难点及应对措施进行科学分析,对国产材料性能进行了反复研究和精密计算,在实现设计技术国产化的基础上,关键组部件和材料的国产化工作取得关键性突破。
 
中国兵装集团总经理助理,天威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天威保变董事长丁强表示,虽然天威保变进入直流市场较晚,但短短几年时间在直流市场有了长足进步。以世界最快速度为云广±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研制出代表世界最高水平的±800kV换流变压器,成功在百日内为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距离最远、输送功率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向家坝—上海±800kV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赶制两台高端换流变产品,打破了自己保持的高端换流变产品生产制造的世界最快纪录。凭借着雄厚的实力,天威保变树立了世界输变电制造行业新坐标。(高长安 梁敏 杨洋)
 
《科学时报》 (2010-12-6 A2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