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白花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5 20:36:6
青海省科协组织探讨可燃冰开发
 
本报讯 近日,由青海省科协主办的“中国高寒天然气水合物开发利用新观点、新学说科学讨论会”在西宁召开。
 
本次讨论会从天然气水合物的形成机理、分布规律、开发利用前景、技术支撑等方面,对高寒天然气水合物的开发利用进行了探讨。中科院青海盐湖所研究员韩凤清在会议上作了《盐湖研究所在青海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拟开展工作的展望》的主题发言,主要从建立青海天然气水合物测试中心、开展青海天然气水合物有机地球化学探矿和青海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取样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探讨,得到了与会专家的认可。他表示,在未来的天然气水合物研究中,青海盐湖所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为青海和国家的新能源战略作出贡献。
 
天然气水合物因其外观象冰且遇火即可燃烧,所以又被称作“可燃冰”。天然气水合物是20世纪科学考察中发现的一种新的矿产资源。它是水和天然气在高压和低温条件下混合产生的一种固态物质,是在一定条件(合适的温度、压力、气体饱和度、水的盐度、pH值等)下由水和天然气组成的类冰的、非化学计量的、笼形结晶化合物。在标准状况下,一单位体积的天然气水合物分解最多可产生164单位体积的甲烷气体。因此,天然气水合物也被誉为21世纪具有商业开发前景的战略资源。
 
2008~2009年间,我国科研人员在青海天峻县木里地区连续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这是我国冻土区首次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也是继加拿大、美国、俄罗斯之后在冻土区发现水合物样品的第四个国家,同时也是全球首次在中低纬度高山冻土区发现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
 
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潜力约为803.44亿吨油当量,接近于我国常规石油资源量,约是我国常规天然气的2倍,占全球水合物资源量的0.4%。我国天然气水合物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等冻土地区,而世界上的天然气水合物主要分布在大陆、岛屿的斜坡地带,活动和被动大陆边缘的隆起处,极地大陆架以及海洋和一些内陆湖的深水环境。(白花)
 
《科学时报》 (2010-12-6 A2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