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高长安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5 20:36:6
大型轧机共性技术研究课题通过验收
 
本报讯 近日,由燕山大学等单位承担的先进制造领域“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大型铸锻件制造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重点项目“大型轧机共性技术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该课题针对我国发展大型冶金轧制设备等重大技术装备的需要,开展了大型轧机机械系统力学建模方法及其协同仿真技术、大型轧机智能化虚拟设计及虚拟装配技术、大型轧辊成形制造及高速钢复合轧辊制造关键技术等研究,掌握了大型轧机机电液一体化系统集成、高速板形在线检测辊研制及其信号处理、大型轧辊内部质量预测控制与工艺优化等16项关键技术,开发了大型冷连轧机机电液仿真试验平台、压电分段式板形仪和大锻件成形过程仿真与工艺优化系统软件,并在中国二重和中信重工大型轧机设计、大型轧辊锻件等生产上进行了验证。
 
据介绍,该课题为大型冷连轧机控制系统和板形检测辊的国产化以及轧辊等大锻件成形质量控制能力和产品合格率的提高起到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高长安)
 
《科学时报》 (2010-12-6 A2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