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李晓明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5 20:26:2
“973”计划再聚焦青藏高原南部成矿作用
 
本报讯 “青藏高原南部大陆聚合与成矿作用”项目日前在京启动,这是继2002年之后,青藏高原成矿研究再获“973”项目支持。
 
据介绍,青藏高原是全球规模最宏大、特征最典型的碰撞造山带,它经历了完整的俯冲、增生和碰撞过程,发生了多幕式的大规模成矿作用,形成了以冈底斯为主体的多个巨型成矿系统,是研究“大陆聚合与成矿作用”这一全球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的天然实验室。
 
为查清碰撞造山过程与成矿的关系,科技部于2002年启动并成功实施了以侯增谦和王二七为首席科学家的“973”计划项目“印度与亚洲大陆主碰撞带成矿作用”,回答了碰撞与成矿的诸多关键科学问题,初步提出一套全新的大陆碰撞成矿理论。但同时发现,区内碰撞前(俯冲、增生过程)成矿作用,不仅大量发育,还可完好保存,与碰撞后成矿作用同等重要,是区内未来勘察的重点之一。
 
本次启动的“青藏高原南部大陆聚合与成矿作用”项目,是上轮“973”计划项目的深化和延续:时间上,本项目在深化碰撞成矿作用研究的同时,而更加关注碰撞前成矿作用;空间上,从原来的整个青藏高原向青藏南部地区聚焦;旨在最终解决制约青藏高原南部地区找矿重大问题和创新大陆聚合成矿理论。
 
本项目首席科学家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侯增谦,来自国土资源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等10余个单位的30名中青年学者将参加该项目的研究,计划5年(2011~2016)内完成。(李晓明)
 
《科学时报》 (2010-12-6 A1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