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吴 为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1 17:6:27
团购网前景莫测需提防

 
□ 吴 为
 
如果互联网要推举一个年度词汇的话,那么2010年的年度词汇当属“团购”。
 
从今年3月份开始,美团网、满座网、爱赴团、拉手网、窝窝团、酷团网等团购网站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团购网站已经超过400家。这种惊人的爆炸式发展速度,被媒体称为“野蛮式增长”。
 
而且这一速度还在继续进行中,今年8月份有调查机构认为国内的团购网会在年底时达到千团规模,但事实上,时入初冬,国内的团购网已经快摸到“千团”的门了。
 
但是短暂疯狂之后,中国团购网站露出弊端,商家和用户对团购网站的质疑声日涨。
 
疯狂缘于门槛低
 
团购网站的鼻祖是美国的Groupon网站。这家成立于2008年11月的网络公司,仅仅用了半年就实现了盈亏平衡,其飞快的创富过程,被认为是美国史上最疯狂的互联网公司。快速创富传奇引发众多创业者竞相模仿。
 
因为模式简单,进入容易,所以模仿者众,“因为门槛较低,只要几个人,几台电脑,最多花上个一两万块钱就可以建个团购网站,所以造就了国内团购网站一窝蜂跟进的现象。”
 
另一方面,中国的互联网发展速度极快,各种各样的网站层出不穷,但是却一直缺乏一个有力的赢利模式,因此向美国学习,“拿来主义”成为团购网在中国疯狂生长的另一个原因。清科研究中心分析师张亚男认为,“互联网时代大家都想提前站位,都不想被一个潮流放弃,尤其是那些拥有一定资本但还没有来得及找到符合自己的成长模式的企业更是如此。”同时,他也指出,团购网站的本质并不是单纯卖商品,更关键的是后续服务。但在一股团购风潮席卷过后,这些网站能不能沉淀下来做服务还是个亟待考验的大问题。
 
来自用户方面的反映是,在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生活成本越来越高的今天,团购以其价格空间和新鲜感,吸引了大量消费市场的主力军——年轻白领们。“选择团购的群体大多是公司职员,大多在上班时间段才看团购有啥优惠活动。自己选择购买,像我和我的几个同事,一般每天上班前的一段时间就会去相关的团购网站关注一下,看看有什么东西是最近需要买的。这已经成了某种习惯了。”用户左小姐说。
 
团购水也深
 
虽然目前国内的团购网站数量众多,但是依然存在赢利模式单一的问题。团我爱网的何女士介绍说:“现在国内的团购网站大抵有两种盈利模式,一是通过团购网站定向推送的方式,为商家进行力度很大的宣传,商家支付佣金服务费;另一部分是厂家给出成本价,网站加上很少的差价,走量产生利润。但基本上还是以前者为主。”
 
而来自上海的一位团购网站负责人宋先生则直言:“不到这个圈子里还没感觉,进了这个圈子才发现要赚钱真的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线下资源的整合能力、对用户的服务能力这些听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实际执行中需要真功夫。有些商家已经被团购网站做死,恶性竞争不仅让用户没有享受到服务,也让商家生厌。团购网站很可能是昙花一现。团购网站给商家和用户带来的价值有限。”
 
由于进入者越来越多,团购市场也出现了各种乱象,“团购门槛低,水却深”成为了进入者的统一认识。
 
中国站长网的左明燕说:“目前的团购在模式上还存在很多隐患,与现实生活中的购买行为相比,除了在价格空间上弹性大一点,其他方面并没有更多的优势,甚至在现阶段也有很多不可控制的条件,比如团购的商品不能退货的规定,就如网上有消息说某女士由于团购价格便宜,买了一块凉席,但是回去后发现与她的床的尺寸还差三分之一宽度,当然她不满意选择退货了,说是团购网站没有说明。最后惨遭拒绝退货。这样不仅仅对团购平台网站会有负面的影响,同时消费者利用互联网没有法律的约束,在网上攻击建团购网站的门户或者各互联网站还是相当严重的。这些都是限制了团购网进一步发展的问题。”
 
国内的第三方数据调研机构缔元信近日发布的《2010年网络团购用户研究报告》显示:用户在团购时遇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产品、服务、价格、送货等环节。产品上,主要是质量问题和品种少的问题;服务上,团购网站服务职能缺失,出现问题要用户自己想办法,此外,商家会对团购用户和正价用户区别对待,不能给予同样的服务;价格问题主要表现为虚假折扣;送货太慢,目前团购的配送问题突出。
 
洗牌或转型不可避免
 
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有一个度,这个度取决于容纳它的盘子有多大,团购网也一样,爆炸性的发展只说明了在短期内,这种模式的有利可图,但并不意味着这种模式可以无限制地接纳进入者。团购网站必然要面临一个市场的选择。
 
目前,在利益驱使下,团购网站数量仍在大幅增长,甚至以超过每天一家的速度加速成立。迄今为止整个行业已经形成“千团大战”的格局。面对如此激烈的竞争,团购网站的生存压力骤然间增加。国内团购网站收入主要依靠团购提成,通常提成比例为收入的百分之十左右。而网站的支出则主要为场地、人工、广告费和服务器。如何做到收支平衡是目前多数团购网站面临的首要难题。为了吸引更多的人来点击自己的网站,这些团购网站还需要在那些互联网门户大佬上建立链接,这也是一笔巨大的投入。 对一些小型团购网站来说,没有充足的资金和后备力量,收支难平衡的状况往往难以逆转,在市场的不断挤压下,只能沦落到被淘汰的境地。
 
拼客网的林雄波说:“团购如果真正做起来的话,会是一个很好的模式,但现在只是跟风炒作而已,一些小网站也就是想挣点人气,然后卖出去。团购不是无门槛,相反是门槛很高的。技术平台建设、用户积累和推广等都需要大量资金来支撑。因此能够留下来做到最后的团购网站,和其他互联网企业一样,都是具备了一定的资金运作能力、有自己的赢利和服务模式同时在服务上有自己特色的网站。”为了突出自己的特色,已经有一些先知先觉的团购网站开始进入了服务更新换代。如糯米网在京沪穗杭四个城市推出全新精品优惠券频道,用户在这个频道通过城市地图可以迅速定位优惠的商家,以向用户提供“本地精品生活指南”为主要服务特色,这也是糯米网想从千站一面的团购网站中突出出来的一招。
 
上海团购网的宋先生认为,未来中国团购网站的生存前景,还是应该突出互联网的特色,“网络是一个虚拟空间,应该注意这个空间带来的效率和成本空间。这是联系厂商和用户两端最直接和最高效的平台。厂商可以借助这个空间进行品牌推广,即使你不真正提供产品参加团购,也是一种非常可观的宣传。如果能够在这两方面下功夫找到一个平衡点,相信中国的团购网站还是可以找到一条有自己特色的生存之路。”
 
《科学时报》 (2010-12-04 B3 业界)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