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冯京生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12 7:43:18
时间就是生命 病情就是命令
——记“80后”用鲜血挽救垂危老同志的生命
 
日前,全国有不少地方都有血库告急的消息。
 
2010年10月28日下午,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挽救退休职工何本元生命的“爱心传递”在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拉开了序幕。下午2:31分,离退休主管冯京生大夫接到退休职工黄琍琍的电话,电话里传来焦急的声音“快救救何本元吧,他的血色素只有4克了,如果再找不到血浆就会危及生命!”
 
冯京生立刻感到事态的严重性,马上与何本元家属及中关村医院的大夫取得联系问清病情,她了解到由于北京市近期严重缺血,各医院的血库告急,何本元因疾病造成严重的营养不良性贫血导致多脏器功能衰竭,如果不能及时供给血浆就会失去救治的机会,目前这种情况,就只能由病人的单位及家属自己组织献血者去血液中心为他献血才有生的希望。
 
冯京生想到,第二天是周五,如果不在当天组织献血,周末血液中心不办公,那就意味着下周才能献血,病人随时就会失去生命!完成这个任务刻不容缓。随即,她立刻拨通人教处长淮秀兰的电话说明情况,人事教育处吕燕和张俊婷随即通知和动员有关人员献血,一场争分夺秒挽救生命的“爱心传递”在28日下午2:40分拉开了。
 
研究生会主席周杰、研究生党支部支委雒伟伟在接到通知后迅速想办法寻找A型血的学生,他们通过QQ群将老同志的病情发布给大家,第四党支部支委许剑闻讯也积极寻找血源。时间在一分一秒地过去,寻找A型血的任务在全所职工和学生中紧张地进行着,下午17:00一阵阵电话铃声打破了离退休办紧张的气氛,淮秀兰、吕燕分别来电“没问题,明天一早4人和你一起去血液中心”,仅仅两个多小时就找到了生的希望!
 
生命诚可贵、爱心价更高,这一场“爱心传递”在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的争夺战中爱的接力棒在传递着,第一个向冯京生报名的是谭春青教授的学生吴世勋,他得到消息后马上请求献出400ml血;接着高志超、李文、矫维红、贾月相继向冯京生报名。
 
冯京生经过认真权衡,在报名的五位同志中,李文刚刚在三个月前献血尚未恢复,矫维红、贾月是女同志,可以作为替补,就由两位男生献血吧。随后,她仔细叮嘱两位同学饮食的注意事项,保证献血任务顺利完成。29日上午,冯京生带领吴世勋和金红光研究员的学生高志超赶赴医院,两位同学献出的600ml鲜血带着全所职工、学生对何本元的爱流入他的身体,期望能帮助他尽快恢复健康。
 
工程热物理所所长秦伟在得知整个救助过程后十分感动,他一再强调要将这种关键时刻敢于站出来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同学的先进事迹作为全所职工与学生学习的好榜样,要在所里大力弘扬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
 
这次活动充分表明,这些“80后”是无私奉献、品德高尚的一代,是令人骄傲的一代。近年来,工程热物理所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不断壮大,为老同志服务的“爱心相连”活动在所党委的领导下一直在进行着,办实事、解难事、切切实实地服务于老同志是青年志愿者不懈努力的目标,也是研究所大力提倡和鼓励的重点之一。(冯京生)
 
《科学时报》 (2010-11-12 B4 健康生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