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12 7:13:28
吴承康院士:
国家目标与技术科学工作结合
 
国家的目标跟技术科学工作怎样结合起来?上世纪60年代初期,在毛主席“大力协同”的号召之下,国防部门跟中科院通力合作,研究导弹。我的个人体会是,国防部门主要是做具体型号研制工作的,而中科院应该是作其中关键的技术科学研究,并且要先走一步,以起到指导、引领的作用。
 
钱先生曾对我说,我们的研究要跟产业部门拉开一段距离。例如当时相关部门根据钱所长的决定,在力学所组织了从101到105的任务,我参加的102任务是做导弹弹头再入大气层的空气动力学研究,我作其中的防热实验研究。该项工作就是从基础做起,对国防工作起了很大作用。
 
还有之前提到的101任务,是作液氢/液氧火箭燃烧与传热问题研究的,当时国防部门还没有开展该项研究。而中科院利用当年由钱先生亲自领导建立的怀柔力学所分部、力学所、化学所和物理所等等在那个地方的研究基地,主要组织力学所、化学所、物理所等力量,做出了很好的工作。事后证明,钱先生的布局十分正确。
 
我还有一点感想。当时钱先生既是国防部五院的领导,又是中科院力学所的领导,因此,他能够依照自己的思想很好地布局技术科学的研究。这无疑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道路,我们应该这样做。但是,随着年代的推移,我们的社会发生了很多变化。因此,当前要实现类似钱老当年那样,一个人统筹地作出很好的布局、合理的分工还是有相当困难的。我希望将来我们国家的科技部门、中科院的相关部门在体制上还要有所创新、有所改革,尽量发挥我们各种单位的所长。对国家的目标也肩负起应有的责任,在更高的水平上协同完成国家近、中、远期的重要目标任务。
 
(吴昊/整理)
 
《科学时报》 (2010-11-12 A2 专题)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