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12 7:13:28
伍小平院士:
打好“两个基础”立足“旗杆式”培养
 
钱学森先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创办人之一,我有幸在中科大力学系工作。钱先生建系时就提出要加强基础,一个是理论基础,一个是技术基础,两个基础都很重要。
 
建系之初,大家都很关心钱先生对力学系培养的人才有着怎样的期待和要求。在当时的条件下,钱学森提出,“理”的方面要像北大那样,“工”的方面要像清华那样。
 
为此,钱学森制订了力学系的教学计划,亲自设置课程,并专门聘请力学所众多专家讲授基础课和专业课。令当时学子更为激动的是,能够有幸聆听钱先生亲自讲授“火箭技术概论”一课。
 
2008年,《钱学森“火箭技术概论”手稿及讲义》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50周年校庆时出版。这个手稿非常让人感动。钱先生这样一个大科学家,在教书的时候讲稿写得那么工整,分数中的那条线都是拿尺子画的。
 
钱先生对于中科大力学系的发展一直都很关注。“文革”期间,因为当时宣扬知识无用论,大家的思想很乱,甚至有人提出解散力学系。钱学森在这种情况下专程到中科大鼓励大家要有信心,说将来搞航空航天,技术人员的人数要是一般工作人员的x倍,而搞力学基础的人数,则应该是工程师的x倍。“x平方”的说法给大家非常深的印象,对稳定情绪作用很大。
 
钱学森对力学系能够培养顶尖人才寄予厚望。他提出,培养人才不要做“金字塔”那样的培养,要做“旗杆式”的。这就是钱先生的教学思想。
 
中科大力学系至今都是按照钱先生奠定的培养模式在发展,已经培养出7名院士。我们一定要按照钱先生的教学思想,真正培养出钱先生所期望的人才。
 
(郝俊/整理)
 
《科学时报》 (2010-11-12 A2 专题)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