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12 6:54:29
姜景山院士:
钱老是中国空间探测技术的推动者和创始人
 
钱老不仅是中国力学科学的创建者,还是中国空间探测技术的推动者和创始人。
 
1962年,我从苏联回国,到我国卫星研究机构581组工作。钱老担任第一任组长,赵九章担任副组长。
 
我与钱老接触主要在1975年至1979年之间。因为美国在1969年和上世纪70年代初发射了资源卫星(后改称陆地卫星),我们国家一些年轻科学家们纷纷写信给中央,希望中国也发射资源卫星。钱老看后作出批示。他说,做饭没有米不行,卫星上若没有探测器肯定不行。由此,我们开始研究空间探测器。
 
随后,钱老指示当时的国防科工委,中国要抓遥感技术发展,就像上世纪50年代发展电子学一样。根据钱老指示,1975年8月,我们在通县召开中国第一个遥感规划筹备会。钱老亲临现场,王大珩先生任组长。在规划讨论中,大家明确了要贯彻钱老的思想。现在,人们知道,卫星上天后具有各种功能,如气象卫星、海洋卫星等,即是从那时开展工作的。
 
1975年的会议,我负责起草微波遥感技术发展规划报告。但回到单位后,就作为“右倾翻案风”受批判,我们十分困难。而就在那时,钱老写信鼓励我们,一定要把探测器技术研究坚持下去。几十年过去,现在中国的空间探测技术已形成了完整的科学技术体系。
 
记得当时我向钱老提出要重视发展微波探测技术,寄去相关论文,述说了我遇到的困难,钱老当时给我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举了他30年代、40年代在美国搞火箭时的感觉。那时候,也就是几个年轻人,整天讨论写教材,若干年后,这些人组成了非常重要的科学技术中心。他说:“你们提出的事情,不要担心,一二十年之后,将会变成在航天领域里不可缺少的科技问题。国内困难多,你干脆到美国学习学习。”
 
征得钱老的意见后,我到美国待了两年多。回国后,我去拜访他,他问:“现在怎么样?”
 
显然,钱老的推测完全正确。目前,中国遥感技术已形成完整的科学技术体系,在国民经济发展、国防安全中发挥重要作用。在钱老确定的方向中,我写了本关于“微波摄像”的专著,在国家后来的发展中得到了应用。钱老对我的指导在我的科研生涯中是一盏指路明灯,至今,我仍珍藏着钱老的信。
 
钱老十分重视培养年轻人,且平易近人。当时我不过是个青年科技人员,每次给他写信,他都会回。如果没有当时钱老高瞻远瞩、当机立断发展空间探测技术和他的指点,中国如今不可能发展应用卫星、载人航天、深空探测等技术。对此,我曾写了文章发表在《科学时报》,介绍钱老是我国空间探测技术的开拓者和推动者。
 
(本报记者 王静/整理)
 
《科学时报》 (2010-11-12 A2 专题)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