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12 6:54:29
中科院力学所所长樊菁:
伟大贡献与高尚品格分不开
 
钱学森先生有多方面贡献,刚才大家都讲了,而且讲得很全面。坦率地说,人的一生里能作出其中一项贡献就不容易了,而钱先生在几个方面都作出了贡献,的确值得讨论和深思。我觉得有很多原因很重要。
 
首先是他的勤奋,看他的研究论文、著作乃至书信,就可以感觉到他是多么的勤奋。这些工作,没有持续不断的思考,日复一日的辛勤积累,呕心沥血的劳作,是不可能的。
 
其次是专注。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他能做这么多工作,也在于专注。
 
另外,健康和长寿也很重要。
 
重要的还有机遇。社会上很关注“钱学森之问”,当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解读,我觉得成才也与大环境有关。大家关心能不能出现像钱先生这样的人才,我感觉要有一个包容、鼓励和尊重的环境,这样的人才能成长起来。他在美国有冯·卡门这样的老师,回国后有聂荣臻这样的领导。钱先生在美国曾遇到麻烦,回国工作也不是一帆风顺,如果没有聂帅和卡门这样一些人的包容、鼓励与支持,恐怕也是很难发展出来的。
 
钱先生是人民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一个科学家的品质对于科学成就的影响远远比一般人想象的要大。这个观点我很同意。钱先生从青年时代开始,一直到老,大约有70多年的时间,专注科学技术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持续不断地辛勤工作,为社会作贡献。他能取得这么多成就,为人民所怀念,与他这种高尚的品格分不开。如果说我们希望将来能够有更多的人像钱先生一样作出伟大的贡献,品格的教育和养成是非常重要的。
 
我还想讲讲力学所,当时是按照近代力学、工程科学的思想建立的。现在应该与时俱进,汲取系统科学、系统工程的思想,这样还会有更大的发展。
 
一个伟大的人物离开我们以后,最好是把他的思想继承下来,像他那样继续为社会作贡献。钱先生强调工程科学,也就是理论联系实际,这个实际不单是工程实际,还有社会实际。他想的很多事最后都做成了,特别是考虑到他所处的那个时代,真是不容易。结果是大家看到的,有益于社会,造福于人民,这一点也很值得我们思考和学习。(本报记者 王卉/整理)
 
《科学时报》 (2010-11-12 A2 专题)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