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12 6:54:29
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王飞跃:
作为后辈要与时俱进有所创新
 
我没有机会和钱先生个人接触,但是专业经历和发展很接近。因为我的研究也是由力学领域后来转入控制和系统理论。回国之后,到自动化所工作,正是钱先生倡导成立的研究所;目前我负责中国自动化学会的一些工作,自动化学会也是钱先生创立的学会,是首任理事长,而且一做就是20多年。
 
回顾起来,钱先生在美国工程界的学术成就和学术声誉,到现在我们留学生中还无人超越。50多年前,他创立了工程控制论。过去很长时间里,我印象中维纳是控制理论的主要贡献者,毕竟钱先生的《工程控制论》比维纳的《控制论》晚6年出版。十多年前,我开始收集《工程控制论》的英文原版,并与《控制论》对比着看,这时我才理解到,其实只有《工程控制论》才与现代的控制理论与工程密切相关,实实在在地给出了从建模、分析、控制,直到工程上如何实施的完整环节和过程,并给出航天的具体实例;维纳在《控制论》中只提出了反馈的概念,但没有给出控制任何的过程和具体做法,而且书中罗列的大多数公式与方程与今天的控制理论并没有关系。
 
2000年前后,国际上一组控制权威组成一个班子撰写了一本很有影响的报告,总结自动化的历史、讨论信息时代未来的控制理论应该如何发展。他们将钱先生的《工程控制论》作为“里程碑式的工作”写了进去。这里有个插曲,最初一些专家不理解甚至不了解钱先生的工作,因为后来他不再从事具体的控制理论研究了,所以有人反对将《工程控制论》这本书放进去。钱先生母校加州理工的一位年轻教授则坚持要放进去,后来大家也同意了。实际上,这位教授数学物理造诣很高,平时待人傲慢,别人的工作没有多少能看上眼。我个人觉得,好多人没有比较过《控制论》和《工程控制论》,真看过比过的人就会认识到,在国际范围里,钱先生的的确确是现代控制理论和工程最主要的奠基人之一。
 
20年前,钱先生同于景元、戴汝为先生一起提出了开放复杂巨系统(OCGS)的概念和研究领域。我认为他们的工作至少超前了我们一个时代。其实今天炒得很热的物联网、云计算等等,都是朝实现他们的想法迈进的技术,但只有等这些技术再成熟一些,钱先生他们的理论才能在社会上充分发挥作用。可能下一个十年或二十年,“从定性到定量”的思想才能在社会上得到普及,但作为这么大的一个国家,我们需要并且必须支持这样的超前理论,否则自主创新不是空话就是自欺欺人。
 
国际上的确有人也认识到钱先生“开放复杂巨系统”的重要性和超前性。两年前,国际系统工程联合会(INCOSE)一位年近八十的资深成员找到我,希望钱先生成为国际系统工程荣誉组织OAA的名誉成员,并告诉我他是钱先生的“粉丝”,曾让他的秘书收集过有关钱先生的许多资料,认为OCGS意义深远重大、将来很有用。我们曾商量如何将INCOSE的最高学术成就奖系统工程先驱奖颁给钱先生。为此这位老教授曾多次联系我,并自费约我去旧金山和新加坡两次,组织了3位美国工程院院士酝酿推荐此事。很不幸,钱先生没来得及获得此项荣誉就过世了,否则,我相信今年INCOSE系统工程先驱奖的得主一定会是钱先生。因为系统工程先驱奖从来都是授予在世的学者,现在他们还希望修改章程,仍将这个奖颁给钱先生。
 
60年前,钱先生大力倡导“工程科学”的理念,强调工程技术与自然科学的密切联系和结合,当时也是超前时代的,但现在已成为时代的主流思想。今天,我们作为后辈要与时俱进,有所创新,在钱先生工作的基础上,推动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融合。
 
百年前自然科学发展出了量子力学,是因为要研究的客观对象的速度已从动物的速度提高到了光速,尺度也小到分子粒子大到星系宇宙,所以要引入量子力学,进而引发了后来的电子信息产业,也有了今天的信息社会。现在,我们的社会也进入“量子”和“光速”时代。因特网的出现,整个社会的存在都能在网上反映出来,而且快要实时地反映了。每个人都能讲话施展影响了,不正是进入社会的分子层面了?鼠标按一下,传播速度极快,全世界都知道,每个人都可以感受了,不正是到了社会的宇宙层面了?而且信息在网上是以光速传播,正是社会进入光速的象征。换言之,今天的信息和网络技术已把整个人类社会推到了一个新的尺度、新的速度,就是社会的“量子力学”时代。因此,要想把今天的社会管好,必须像当年物理学要出现量子力学一样,传统的社会科学一定要出现一门新的、现代化的社会科学,与今天的网络世界兼容。而且,就像过去一个不掌握量子力学知识的民族无法成为一个强大的民族一样,今天,一个不掌握这种社会“量子力学”知识的民族,一定也无法成为网络时代的一个强大民族,这就是我们现在从事社会计算和平行系统研究的动机,这也是我们赋予开放复杂巨系统研究最新的科学内涵。
 
(本报记者 易蓉蓉/整理)
 
《科学时报》 (2010-11-12 A2 专题)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