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王学健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1 20:53:18
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科技事业必将承担起引领创新驱动重任
 
□本报记者 王学健
 
在第12届中国科协年会开幕式后的大会特邀报告会上,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作了《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若干问题的思考》的主题报告。
 
“金融危机以来,各个国家都不约而同地把科技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科技又呈现出一些什么样的形态呢?”万钢说,第一,世界范围内科学技术的发展速度前所未有,积累了一批重要创新成果,信息、生物、新能源、纳米科技等前沿技术呈现出群体交叉突破的形态;第二,国际金融危机加快催生重大科技变革的步伐,全球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变革时代;第三,科技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深刻改变了人类的思维方式、生产模式、消费观念和就业取向。
 
“当创新成为各国发展战略时,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鼓励提高美国企业和社会的竞争力。各国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持续增加了研发投入,美国把研发占GDP的比值提高到3%,并且采取一系列政策,比如研究税收抵扣的优惠财政政策成为他们的永久性财政政策;欧盟同样采取措施把全社会对于GDP的研发投入大幅度提高。同时,创新型人才成为各国竞相争夺的资源。日本提出了亚洲人才计划,欧洲建立了蓝卡制度,美国也放宽了科技人员进入美国的签证优惠政策。”
 
对于我国而言,发展面临着重要转折和机遇。首先,应对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的挑战,必须提升国家创新能力,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其次,要加速推进城镇化、改善环境、提高全民生活水平,依靠科技进步来促进民生改善的需求尤为迫切;再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发生根本好转,因此要依靠科技创新来缩小城乡区域发展的差别,促进可持续发展。
 
我国科技资源本身也有很多的挑战:科技资源配置分散问题依然存在,需要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方式,提高科技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基础研究整体水平还有较大差距,要大力加强院士群体的创新能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比较弱,要积极探索产学研紧密结合的新方式,促进企业提高知识创新能力;领军人才和优秀团队须极大加强,对于创新的激励和评价机制亟待完善,需要进一步深化科技管理体制的改革。
 
万钢表示,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确定了发展的主题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主线,提出了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加快经济方式转变的要求,“我国的科技事业,对民族复兴和人民福祉的影响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巨大,通过新中国几代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们的科技事业已经具备了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也必将承担起引领创新驱动的重任”。
 
《科学时报》 (2010-11-02 A1 要闻)
发E-mail给: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