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郑萌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1 6:50:3
“牧场千分”渐入佳境 光明再战“奶源升级”

 
“向下扎根,向上结果”这句箴言,似乎正是光明以“牧场千分”标准深化新一轮“奶源革命”的真实写照。
 
“从去年年初开始,光明旗下的自有牧场都参加了公司全球独创的‘牧场千分’标准,来推进公司新一轮‘奶源升级’计划。虽然只是刚刚经历一年多的操练,但效果已经开始显山露水。”据光明荷斯坦牧业公司总经理黄黎明介绍,光明牧场之前产出的原料奶(又称生乳、生奶、原奶)品质已经与国际接轨,远远超出新国标《生乳》规定的各项指标,“在推行‘牧场千分’标准之后,生奶品质则有了更为出色的提升”。
 
根据卫生部今年3月颁发的《生乳》新国标(2010年6月1日实施)的规定,原料奶中的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2.8g/100g,脂肪含量不低于3.1g/100g,菌落总数(微生物)不得超过200万个/ml,但体细胞这一反映生奶质量的重要指标并未纳入新国标。
 
而光明在实施“牧场千分”标准之前(2008年),其管理经营的优秀牧场已平均实现蛋白质>3.08、脂肪>3.45,生奶细菌数小于3万、体细胞30万以下/ml,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一般牧场平均实现蛋白质>3.0、脂肪>3.4,细菌数指标10万以内、体细胞40万以下,达到发达国家一般水平;在全国范围内收购生奶90%标准可达到微生物50万个/ml以下。(参考资料,挪威:细菌数<2万,体细胞<23万;丹麦:细菌数<3万,体细胞<30万;芬兰、瑞典、法国、希腊、爱尔兰、意大利:细菌数<5万~6万,体细胞<20万~ 30万;美国:细菌数<5万,体细胞<75万(个体生产者);德国、荷兰、西班牙:细菌数<10万,体细胞<40万。)
 
“实施‘牧场千分’标准以来,光明自营的优秀牧场生奶品质更加出色,全部实现蛋白质>3.3、脂肪>3.5,生奶细菌数<3万、体细胞<20万,所有牧场的生奶检测黄曲霉毒素、亚硝酸盐及抗生素检出事件均为零发生。”黄黎明举例说,光明“牧场千分”标准对体细胞的相关考评内容设置了“牛舍环境干净程度”、“挤奶管道真空压力”、“挤奶操作程序”等8项关键内容,下属一家牧场就此对员工进行培训,并落实到相关责任人,这家牧场2009年夏季牛奶体细胞数为43.1万,而今年同期这个指标就下降为15.9万/ml,效果非常显著。
 
战果辉煌的“牧场千分”究竟师出何处?它有何魅力使得奶源品质从优升至更优?
 
肩负新一轮“奶源升级”计划“指挥官”的光明质量副总裁孙克杰告诉记者,“牧场千分”标准为光明乳业全球首创,它把光明“工厂千分”标准的管理模式复制到牧场管理中,在内容上有一部分借鉴了牧业发达国家的先进管理经验。
 
据悉,光明“牧场千分”标准把全方位牧场管理标准细化为350条,合计1000分,800分为及格线,其主要内容分为5个部分:牛只防病治病和防疫,饲料和饲养管理,日常生产经营,环境卫生,以及包括ISO9001、国家良好农业操作规范(GAP)等标准认证的质量管理体系。
 
“牧场管理向来远比乳品工厂管理难度更大更复杂,因此光明‘牧场千分’标准比‘工厂千分’标准的考核更严格。”孙克杰表示,公司依据“牧场千分”标准每年都对牧场进行排序,末尾的不合格牧场的负责人就要被淘汰,这样会使其有压力不断提升奶源质量,让消费者喝奶更有安全感。
 
在光明乳业总裁郭本恒这位下令重磅出击“奶源升级”计划的“总司令”看来,“牧场千分”标准的优势不仅在于促进生奶品质优上加优,还在于帮助总部精准掌握全国各地牧场的奶源质量和管理水平,并根据各地的具体情况推行先进管理经验,或者派出相关专家帮助整改提升。“这样虽然增加了很多生产成本,但乳品的安全性却大大增强了”。
 
他认为,光明“牧场千分”标准当前的应用状态只能算是渐入佳境,在实施的过程中还会不断修订、更加成熟,光明生奶品质也会随之继续提升。据了解,光明“牧场千分”标准将率先在公司的自有牧场施行,时机成熟时就会扩展到合作牧场,再推进到承包租赁的养殖小区。(郑萌)
 
《科学时报》 (2010-11-01 B4 企业·合作)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