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刘克梅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1-1 6:50:3
“陷害门”:中国乳企呼唤良性商业道德
 
□刘克梅
 
有关伊利“QQ星儿童奶”遭遇恶意攻击一事,经公安机关侦查,系一起有预谋的商业诽谤案。警方证实:今年7月14日,蒙牛“未来星”品牌经理安勇与北京博思智奇公关顾问有限公司共同商讨炒作打击竞争对手——伊利“QQ星儿童奶”的相关事宜,并制定网络攻击方案。
 
尽管蒙牛声明这是“个人行为”,但所谓的个人行为是“越描越黑”。恶意中伤对方,这种恶化和畸形化的商业精神令人害怕。
 
我们总认为经过市场经济的跌打滚爬,特别是经过“三鹿事件”的沉痛教训后,中国乳业已具备了正直高尚的道德风貌,以及信守诚信、坚守责任、洁身自好的企业公民责任。
 
但是“陷害门”让人失望了。我们引以为荣的乳业名牌,已将本该坚守的企业责任、传统企业道德抛掷脑后。道德标准更像是企业文化的装饰物,经不起推敲。
 
“窝里斗”于国、于己、于人都得不偿失。忽视了客户创造价值、社会创造价值等无形资产,这是最大的“利润损耗”。 “陷害门”损害的不仅是两家企业,还有社会道德风气的败落,以及对中国奶业的重创。
 
厉以宁教授在《超越政府与超越市场》中认为,由于市场力量与政府力量全都有局限性,所以这两种调节之外会留下一些空白。市场调节与政府调节留下的空白只有依靠习惯与道德调节来弥补。从这个意义上说,习惯与道德调节是超越市场与超越政府的一种调节。
 
作为超越市场调节与政府调节的第三种调节,由习惯力量或道德力量进行的调节在社会经济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尤其是在非交易活动中,在市场调节与政府调节都不发生作用或受到局限的情况下,道德力量更是显示出其不可比拟的作用。
 
“陷害门”对所有的中国企业都是一个沉痛教训,企业发展必须告别野蛮生长,需要打造良性企业文化,树立起对公正、公平、公开、诚信等传统道德精华的敬仰和膜拜。商业精神中包括开拓、进取、竞争、效率等关键词,但同样也应该包括诚信、公平以及良知。摒弃那些损人利己、挖空心思的“损招”,修复企业文化断层,这是一种持久性命题。
 
《科学时报》 (2010-11-01 B4 企业·合作)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