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0-31 21:48:2
前沿

挪威发现高效几丁质酶突破新一代生物燃料生产瓶颈

据报道,挪威科学家的一项最新研究发现有一种酶有助于分解掉细胞中的几丁质,这种酶产生的化学反应可以从甘蔗这样的植物以及其他树木的废料中提取出生物燃料。这项研究的目的是从废弃物中生产出更多的、有利用价值的产品。挪威生命科技大学的古斯塔夫·瓦加-克尔斯塔德(Gustav Vaaje-Kolstad)主持了这项研究,并且和他的同事们将研究成果发表在了Science杂志上。除此之外,还有其他很多科学家也在研究各种方法,希望从废弃物中制造出新一代的生物石油,生物燃料的广泛使用将有助于减缓石油燃料造成的全球变暖趋势。

新加坡发现PRDM14基因可把普通细胞转为干细胞

新加坡科学家发现了人类干细胞“百变”的秘密,而且只要启动这个被称为PRDM14的基因,任何普通细胞都有可能“变身”为干细胞,成功率比现有技术高三倍。科技人员近年开始钻研“培育”多能性干细胞的可能性,通过“重新编排”改变细胞基因,让普通细胞也具多能性。由19名本地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就花了三年,从2.1万组基因中,找到了干细胞“多能性”的重要钥匙。相信这是有史至今最大规模的干细胞基因研究。参与研究的新加坡基因组研究院高级研究小组组长黄学晖博士受访时指出,要让普通细胞具多能性,需启动的基因有好几组,PRDM14只是其中之一,但它却也扮演着重要角色。小组发现,在改造细胞时如果为细胞“添置”PRDM14基因组,那最终培育出具多能性的细胞,将比平日多出三倍。此外,他们也发现PRDM14只在人类的干细胞中扮演重要角色,对老鼠干细胞则不重要。这显示了不同物种间干细胞的差异,也再次彰显了以人类细胞进行研究的重要性。

美国生物工程培育出“环保猪”

据美国媒体报道,生物科学家日前培育出一种“环保猪”。该“环保猪”是经过生物工程培育出来的,经过了基因改造,能够减少含磷粪便的排泄。该“环保猪”是头一只可自己消化肌醇六磷酸盐的猪,亦即约克夏种的白猪。该项目研究已有十载。10年前,加拿大安大略省古尔弗大学生物学家塞西尔·福斯伯格就开始对某些猪实施基因改造,以便让它们的唾液腺可以分泌肌醇六磷酸酶。而今的这些猪已经第八代,它们可以单从谷物里获得磷酸盐,同时磷的排泄量则少约40%。生物学家说,培育这种“环保猪”对农民来说成本较高,然而从长远来看,由于无须再向猪饲料中添加其他成分,每只猪每年能节省1.35美元——对具有10万只猪的农场来说还是划得来的。

《科学时报》 (2010-11-01 B2 技术·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