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陈晨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0-31 21:2:43
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召开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
 
本报讯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四届四次会议于近日在京召开。此次会议主要完成了2007年度获资助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的延续资助评审;听取了化学科学部2010年度科学基金评审资助工作报告;进一步讨论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化学科学”和“纳米科学”两大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发展规划。
 
此次接受评估的厦门大学“团簇化学”研究群体,南京大学“功能配位化合物”研究群体、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药物作用新靶标、新机制和新分子实体发现方法与应用研究”研究群体和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分子反应动力学的实验与理论研究”研究群体在评审中均获得三分之二以上赞成票数,专家组建议给予今后三年的延续资助。
 
在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中,与会专家根据化学科学部提供的“化学科学”和“纳米科学”学科战略报告讨论稿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专家着重讨论了学科发展目标、布局和重点发展方向,进一步理顺原稿内容,使论述层次更清晰。
 
与会专家就规划中化学科学的重点领域、有关跨科学部优先发展领域的内涵及如何组织实施交叉领域的研究等提出了意见。专家建议,适当增大交叉领域组织实施的包容性,促进学科间的交叉研究将更有利于推动交叉领域的发展。专家赞成对变革性项目的扶持,对于概念上可能产生突破性变化或能产生认识上的变化的原创性工作,即使没有多少研究基础也应尝试给予适当支持。
 
化学科学部常务副主任梁文平最后向咨询委员会汇报了2010年度学部评审资助情况。(陈晨)
 
《科学时报》 (2010-11-01 A4 科学基金)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