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潘锋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0-31 20:32:10
骨赘形成具两大特征
 
本报讯 骨赘是一种常见的骨退行性病变。其产生与骨的力学环境改变、炎症诱发甚至遗传都有关系。以往的研究认为,骨赘是一种多成分的混合体,包括退变骨组织、血肿及韧带,也有学者认为椎体的骨赘来自于退变椎间盘组织的纤维环。上海中医药大学脊柱病研究所和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教授王拥军日前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美国骨骼与矿物质研究学会(ASBMR)年会上,介绍了该所博士卞琴等人完成的一项有关骨赘形成机制的研究,研究人员揭示了力学环境诱导骨赘缓慢形成过程中的两大特征,骨量增加和软骨终板钙化,该研究对骨赘的防治具有重要价值。研究人员在美国《脊柱》杂志发表了相关研究报告。
 
研究人员通过诱导大鼠直立,增加了大鼠腰背部力学负荷。并设定了直立5、7、9个月3个观察窗进行观察,发现直立早期(5个月),大鼠的腰椎椎体骨量显著增加,这种增加持续到9个月,但中后期的增加幅度显著低于早期。进一步研究发现,这种骨量的增加其实是骨赘的早期信号,伴随骨量增加的还有椎间盘软骨终板的肥厚性钙化。这种肥厚性钙化表现为软骨终板增厚、内源和外源性增生,而内源性增生因为无法通过X线等影像学检查出,因此往往被忽略,且软骨终板的肥厚性钙化程度与压力时间呈正比。研究还发现,在骨赘发生发展过程中,碎裂性胶原、血管生长因子和转化生长因子发挥了重要作用。专家认为,控制适当的力学刺激,控制力学持续时间,合理应用各种传统导引方法等有助于防治骨赘的发生与发展。(潘锋)
 
《科学时报》 (2010-11-01 A3 国际)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