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0-31 20:32:10
让世界多听听年轻人的声音
——世博会青年高峰论坛侧记
 
□本报记者 黄辛
 
上海世博会闭幕前夕,年轻人用自己的声音展望世界的未来。以“青年·城市·未来”为主题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青年高峰论坛10月29日举行。
 
世博会青年高峰论坛围绕“创新、低碳、和谐”这三项青年和城市发展中最为关注的议题进行研讨。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阐述对于青年与城市和谐共生的理念以及对于未来青年发展趋势的展望,共同探寻全球城市发展中青年所面临的问题和应当承担的责任。他们一致希望,“世界可以更多倾听年轻人的声音”。
 
论坛公开发布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青年倡议》。
 
今天,全人类一半以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而青年是其中最大的群体。“全球青年占就业人口的25%,却占失业人口的44%,必须让更多的青年获得体面的工作!”在主旨演讲中,分管青年事务和组织工作的联合国副秘书长沙祖康率先呼吁。他强调,青年正当成家立业、憧憬未来之年,就业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他同时透露,从今年至明年8月为国际青年年,联合国将鼓励各国政府和组织开展关于青年经济、社会需求问题的研究,教育青年认识社会不公的现象,培养青年领导人,解决弱势群体的需求。
 
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赛泰斯感谢年轻人在本届世博会志愿者服务、主题演绎中发挥的巨大作用,“我们希望年轻人的声音可以更清楚、更直接地被听到。我们相信,年轻人可以让我们清楚地了解,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发展重点”。
 
创新,是年轻的特质。世博会意大利馆馆长厄内斯多·米拉利亚希望,城市应该为年轻人保留更多的历史和文化。“创意不是从书上学来的,书只能教授技能,历史和文化才能激发创意!”令他自豪的是,在拥有2800余年历史的罗马,从没有人想过把市中心的遗迹拆掉,虽然把它们改成购物场所会带来更多经济效益。意大利有100多个人口不足5万的小城市,但是其文化身份和文化背景却得到了充分的保留。“我们并不热衷建立创意中心,但是,我们会有很多广场,让人们相互交流,就像你们在意大利馆看到的那样。” 米拉利亚说。
 
《科学时报》 (2010-11-01 A2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