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黄辛 庄逸秀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0-31 20:32:10
世博志愿者:难说再见
 
□本报记者 黄辛 通讯员 庄逸秀
 
2010年10月31日,历时半年的上海世博会,在盛大的闭幕式中落下帷幕。世博园,终于到了说再见的时候。然而,对最后一批在世博园服务的志愿者——“小白菜”而言,“再见”两个字,要说出口很难。
 
道一声晚安,感动常在
 
各种各样的送别歌曲,此起彼伏,“求拥抱”、“求合影”的牌子也随处可见。几千名上海交大和上海东华大学“小白菜”们为游客送上了最别出心裁的离园礼物。
 
近两千名“小白菜”全部上阵——自“晚安世博”活动开始以来,今天注定是盛况空前的一次。知道是最后一次,机会难得,“小白菜”们都使出了浑身解数。
 
志愿者们手挽手,共同高唱起《歌唱祖国》。“看到世博会圆满地落下帷幕,想到我们祖国正在一步步走向繁荣,我真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自豪,感到热血沸腾!”“小白菜”冯骋大声说。
 
志愿情,最是动人时
 
“两周的时间很短暂,转眼就要和世博会说再见。谢谢你,哥儿们,你教会了我很多东西。今后还要常联系!”
 
小巧别致的自制贺卡上,小刘为被他称作大哥的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郑重地写上了这段离别赠言。所有AB片区的轮值主管和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都收到了这样一份礼物,离别时分,上海交大“小白菜”们特地设计了兼有世博和交大元素的贺卡,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赠与他们眼中“最可爱的人”。
 
“很幸福,很伤感。”抚摸着贺卡,长期志愿者小贺一阵感慨,“这段日子真的很特别,我想,每一个人都会刻骨铭心。”
 
“阳光世博轴,微笑大家留!”口号声一次比一次嘹亮,一些在世博轴前合影留念的“小白菜”已忍不住相拥而泣。“穿着白菜服和世博轴相伴十四天,它在我们眼中不再仅仅是一个宏伟的建筑,我们的难忘和不舍全部融入在里面,还有我们最真挚的志愿情。”“小白菜”徐同学动情地说。
 
最后一班岗,最好的纪念
 
“您好,请这边走,在前方座位处就座。”
 
微笑,身体前倾,伸出右手指引——几个动作一气呵成,在宝钢大舞台做志愿者的小魏听到走过她身边的观众笑着对她说了声“谢谢”。今天,她的每一个动作分外认真、分外郑重。原因只有一个:这场在闭幕式结束后在宝钢大舞台开始的大联欢,是世博园里的最后一场演出了。
 
听说要“加班”做志愿者,所有绿地公园片区的志愿者无一例外地要求参加。因为报名的踊跃程度超乎想象,经过“艰难”的选拔,带队老师陈哲才将四十人的名单确定下来。“大家心里都知道,这是真正的最后一班岗,所以特别珍惜这个机会。”陈哲说。
 
“心里特别激动。能成为世博志愿者已经觉得很幸运,不敢想自己竟然有机会能为这场盛会站到最后。”因为激动,小魏的声音略有些颤抖。
 
“就让我们一起为所有辛勤耕耘的‘小白菜’,画上一个最完美的句号!”夜已深,然而“小白菜”没有懈怠,每一个人都在把这个夜晚当做“小白菜”生涯里最好的纪念。
 
《科学时报》 (2010-11-01 A2 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