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黄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0-31 20:6:34
世博会闭幕创多项纪录
 
□本报记者 黄辛
 
高峰论坛促生《上海宣言》
 
10月31日,上海世博会闭幕前,本次世博会级别最高的论坛——世博会高峰论坛如期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让世博精神发扬光大》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上海世博会不仅荟萃了人类创造的物质文明,开阔了人们的眼界,而且为人类留下了丰富的精神遗产,启迪了人们的心智,这是世博会的灵魂之所在。他盛赞上海世博会“创造了多项世博会的新纪录,谱写了世界博览史的辉煌篇章”。
 
论坛开幕式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上海世博会组委会第一副主任委员俞正声主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在高峰论坛上致辞。
 
在全体大会上,芬兰总理玛丽·基维涅米,匈牙利总理维克托·欧尔班,莱索托王国首相帕卡利塔·莫西西利,波兰众议院议长格日高什·斯赫蒂纳,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英国社会科学院院士尼古拉斯·斯特恩,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戴维·格罗斯等分别发表演讲。
 
本次论坛主题为“城市创新与可持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是世界各国共同关注的热点问题,城市创新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提高城市竞争力的关键,也是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重要途径。此次高峰论坛不仅将对上海世博会系列论坛的思想成果进行总结,也将对展览展示和文化活动的思想成果进行回顾和梳理。
 
高峰论坛闭幕大会上,还发布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青年倡议》和《上海宣言》。《上海宣言》是建立在上海世博会各参展方对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问题共识基础上的一份重要文献。
 
兑现中国之诺
 
从创意无限的场馆展示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从琳琅满目的科技结晶到思想荟萃的各个论坛,在这个全球性的文明盛会上,“世界智慧”和“中国之光”交相辉映。246个参展国家和国际组织、超过7300万人次的中外参观者……在经历180多个日日夜夜后,第一次在发展中国家举办的注册类世界博览会——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大幕已经落下帷幕,刷新了多项世博会历史纪录,中国兑现了“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之诺。
 
上海世博会鲜明弘扬了绿色、环保、低碳等发展的新理念。上海世博园本身就是一个低碳的典范,园内太阳能发电系统总装机容量高达4.6亿兆瓦,各类新能源汽车的运用超过千辆,象征工业文明的165米高的大烟囱被改装为气象信号塔,用最新低碳的材料和节能技术建造的各国展馆比比皆是。
 
世博展馆馆内陈列的低碳产品不计其数。上海世博会首度将“城市”作为展品,城市最佳实践区和网上世博会堪称世博会历史上两大创举。“人类面临共同挑战,中国邀请世界各国参加世博会,是以实际行动实现全球沟通互信的最好表现。”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的话颇具代表性:“首次设立的城市最佳实践区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逼真的模型,展示了世界各国在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智慧,描述了未来城市生活的新模式。这些新理念反映出人类对发展含义的理解更加科学,在谋求发展的道路上更加理性、成熟,必将对未来的经济发展方式、产业结构和消费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上海世博会展示了人类最新科技成就,如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新材料、生态节能建筑等,彰显了人类无尽的智慧和创造力。
 
这些新技术、新能源和新材料的开发应用和推广,不但会对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重大影响,还将引领未来的产业发展路径,为克服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推动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提供有力的支撑。
 
科技之光大放异彩
 
从开幕第一天起,世博会上那些大放异彩的科技亮点就让游客赞叹、回味、憧憬。246家参展方的共同努力,让人们在世博园聆听人类未来的足音,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之路。
 
葡萄牙馆用软木做外墙,展后可回收利用;加拿大馆外部墙体上覆盖着一种特殊的温室绿叶植物,雨水通过排水系统进行回收利用;日本馆在设计上采用了环境控制技术,使得光、水、空气等自然资源被最大限度利用;瑞典马尔默案例馆的“食物垃圾”回收利用的努力,成果卓著……
 
从内置“中国芯”的世博门票,到承担着园区交通运营的新能源公交;从装置太阳能光伏一体化设备的世博主题馆,到为世博夜景增添异彩的LED照明;从足不出户览遍世界的“网上世博会”,到为游客消暑降温的“人性化科技”……上海世博会呈现给世界的“科技盛宴”,既不是点缀更非作秀,而是将对全球技术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先进文明。
 
“世博科技的许多成果,一定会在今后有很大的应用空间。”中国科学院院士褚君浩充满信心。诸如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筑、电子标签、准4G网络等高新技术,它们在世博会上的成功亮相,无疑将推动这些技术的产业化,使之更快地走向市民生活。
 
“后世博”时代到来
 
以“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落幕之后,中国将迎来“后世博”时代,同时也将拉开“十二五”建设的序幕,世博会成果如何有效转化备受各界关注。
 
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表示,除了上海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之外,世博会给上海的发展留下了宝贵财富。“科技创新成果被广泛应用到了场馆建设和世博筹办的各个领域,借助世博会的推动力,全社会逐步形成了崇尚自主创新的氛围,创新能力和水平得到提高、形成了一批丰富的成果。”上海作为主办城市,如何借鉴世博会带来的先进理念,站在更高的层面上推动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全面发展,成为一个全新而又持久的课题。
 
有形的上海世博会今日落幕,无形的“上海世博”却刚刚破题——“这是我们更应该去积极思考和努力实践的。”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副所长刘岩如是说。
 
《科学时报》 (2010-11-01 A1 要闻)
发E-mail给: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