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程洪坤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0-28 7:1:6
邱式邦先生与民权县生物防治
 
□程洪坤
 
1975年至1982年,邱式邦先生带领中国农科院品种资源所草蛉组在河南民权县龙塘公社黄庄大队蹲点,开展害虫生物防治研究达7年之久,对民权县植物保护防治工作给予很大的支持和促进。
 
我和邱先生初次接触是在1974年。
 
上世纪70年代初,为了搞清全县植保情况,民权县开展病虫防治摸底,调查中发现,农民使用农药防治棉花病虫的中毒事故不断发生,群众由滥用农药到怕用农药,迫切希望能有更好的防治手段。1974年11月,我代表民权县植保站到广东韶关,参加了由邱先生主持召开的“全国农业病虫综合防治讨论会”。
 
翌年5月,邱先生带领草蛉组一行6人来到民权县龙塘公社黄庄大队蹲点,以后每年的5~8月份都来基点工作,开展草蛉饲养、释放技术研究。
 
邱先生在黄庄蹲点期间,不仅亲自参加试验工作,还常常到大队生防站和7个生产队生防组研究了解草蛉饲养情况,帮助制定试验计划,分析解决试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指导试验示范。邱先生来以前,黄庄大队采用土法饲养草蛉。这种方法占地面积大,取卵不方便,饲养数量少,繁殖时间长。为了提高草蛉饲养质量和数量,扩大棉田释放面积,邱先生提出改进意见,用纸盒代替了土法饲养棚,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邱先生经常给生产队及学校的生防技术员讲解开展生物防治的重要性与植保理论知识。我们在邱先生的指导和培养下,通过几年的试验研究,确定了当地的草蛉种类、发生期及优势种,研究出中华草蛉幼虫集体饲养方法,解决了草蛉人工大量饲养中幼虫间的互相残杀、田间释放技术及利用米蛾卵饲养草蛉等难题。
 
邱先生在试验研究中坚持严肃、严谨、严密的作风,不仅严格要求自己,而且也严格要求别人。他经常教导我们,科学研究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任何一个试验都必须认真对待,计划要认真,方法要合理,各种手段配合要得当。” 邱先生非常平易近人,他常和黄庄群众拉家常,说笑谈天,打成一片,并深入浅出地宣传发动群众重视支持生防站的工作,使生物防治在黄庄大队搞得有声有色。
 
在黄庄蹲点时,邱先生已年逾花甲,但生活上一切都是自己动手。刚到黄庄时,大队仅有3间草屋,邱先生和其他两位同志住在一间草屋里,直到3个月后才搬进大队生防站。邱先生不爱吃韭菜,而当地常吃韭菜馅的包子,邱先生和大家一起进餐,从不提出自己的膳食爱好。
 
在邱先生的指导下,民权县的生物防治工作得到很快的发展。全县比较普遍地开展了以瓢治蚜,利用草蛉、胡蜂、螳螂防治棉花蚜虫、棉铃虫,部分大队还利用白僵菌、苏云金杆菌等防治棉花害虫和玉米螟,全县以生防为主的综合防治应用面积达21万亩。生物防治成果引来了众多的外地参观者,两年间共接待了全国27个省市的参观者约47万人次。1978年,邱先生在民权县亲自主持召开了“全国草蛉饲养利用座谈会”,到会同志一致肯定了民权县生防工作的成绩和经验。由于成绩卓著,1978年荣获全国科学大会先进个人奖。
 
(作者系原中国农科院生物防治研究所研究员)
 
《科学时报》 (2010-10-28 A3 邱世邦院士百岁寿辰专题)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