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李平淑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0-28 7:1:6
让一名科研人员“归队”
 
□李平淑
 
邱式邦先生从事科研工作70余年。他成就卓著,作风严谨,人品高尚,也深为我们所敬仰。邱先生对科技人员十分重视,从“文革”后帮我“归队”所作的努力中可见一斑。
 
“文革”中,我没有随农科院植保所下放到河南新乡灌溉所,而被调到通县农场的一个果园,和工人们一起下地干农活。
 
打倒“四人帮”后,植保所生防室成立。1979年我到生防室向邱先生请教关于草蛉防治蚜虫问题,邱先生问我是否愿意到生防室工作,这对我来说是求之不得的事情,我当然非常愿意。后来农科院很快下了调令,但在我尚未办理手续时,不知何故,农科院突然就撤销了调令。无奈我只好继续在农场干活。
 
次年2月,我到农科院还书,同时回生物防治研究室看望邱先生。他说你等着,我一定要为你继续争取归队,调到生防室。后来邱先生不知又想尽多少办法终于使我调到生防室工作。
 
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中级科技工作者,一般被撤销的调令很难再恢复。邱先生为了使我归队花了那么多精力,可见他对科技人员的重视。
 
(作者系原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防治研究所研究员)
 
《科学时报》 (2010-10-28 A3 邱世邦院士百岁寿辰专题)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