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周伟儒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0-28 7:1:6
科研与生产结合的典范

□周伟儒

由于长期使用化学农药防治农林害虫产生了不良后果,以邱式邦先生为主的一些专家提出: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提出人工繁殖释放有益天敌,迅速增加和恢复田间种群量,充分发挥自然界多种天敌控制量,使其危害在经济水平以下,从而达到不用或少用农药目的。

1974年,邱先生亲自主持“繁衍释放草蛉控制棉虫研究”,本人负责中华草蛉规模化饲养繁殖技术研究部分,在众多草蛉种类中,中华草蛉幼虫搜索能力强,自相残杀剧烈,极不易饲养,一些研究单位用单管饲养难以规模繁殖,且成本较高。当时我国是集体农业,经济基础较薄弱难以推广利用。邱先生提出必须研究规模化的群体饲养方法。饲养工具和饲料要求价格低廉,来源广泛。

在邱先生的指导下,我们实验的成虫饲料是啤酒酵母粉,幼虫饲料是自繁的蚜虫和米蛾卵;成虫产卵是自制马粪纸笼;幼虫饲养工具是罐头瓶,自制小木盒和尼龙纱袋;饲养皿中的隔离物是塑料条和报纸条。邱先生将幼虫饲养归纳为“隔离是关键,令其一致保安全,适时喂食要定量,密闭透气很重要”四句话。结果表明:以蚜虫为饲料的成茧率为40%~60%,以米蛾卵为饲料的成茧率为60%~80%。按当时物价计算,每亩释放草蛉成本只有一角钱。

1975年,邱先生已是65岁的老人了,还亲自带队去河南省黄庄大队开展群众性规模化饲养繁殖草蛉,使棉蚜和棉铃虫等主要害虫的危害在合理的经济水平以下,深受当地欢迎。

(作者系原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防治研究所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