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作者:严毓骅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0-28 7:1:6
为人师表,学界楷模
——贺邱式邦院士百岁寿辰
 
□严毓骅
 
进入害虫生物防治室学习
 
上世纪70年代中国农业大学从陕北撤回北京,在学校处于停滞状态之际,正值邱老提出拟筹建生防研究室,开展天敌的保护和利用,与国外交换天敌,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
 
我们获悉邱老提出的计划,颇受鼓舞,立志要好好向邱老学习,到生防室跟班学习。我记得当时我从涿县农场带着一筐筐盛有麦麸的米蛾幼虫走进中国农科院生物防治研究室后,在邱老的指导下,与生防室的同仁们一起开展了中华草蛉人工饲养的研究。同志们献计献策,制作养虫工具,制订饲养方法,获取了大量带有蛾卵的卵卡,将卵卡挂在苹果园的树杈上或温室大棚的瓜架上,不久大量幼虫孵化,控制了蚜虫害螨,试验获得了成功。事实证明,邱老在1976年河南民权召开的全国生防“以虫治虫”座谈会上的发言,“国内必须自创新路,土法上马,简而易行,适用于群众自繁的方法才行”。
 
成立害虫生物防治研究所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农业大学逐步走上轨道,随着生物防治研究所的成立,农业部也拨款在农大建成一所害虫生防实验小楼、温室和恒温恒湿养虫室,并作为中国农科院害虫生防室的一个下属研究单位,命名为“农业部害虫生物防治研究重点开放实验室”,承担国家“六五”、“七五”和“八五”等重大研究课题,邱老作为研究所的“总参”,使整个计划逐步扩大到苹果园、温室蔬菜害虫等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作者系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科学时报》 (2010-10-28 A3 邱世邦院士百岁寿辰专题)
发E-mail给: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