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张巧玲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10-1-21 9:56:58
路甬祥点评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
我国科技发展进入新时期

□本报记者 张巧玲

“这些成就不光在国内领先,在国际上也是领先的或是进入了先进行列,标志着我国的科学技术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1月20日在对瀚霖杯200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进行点评时表示。

路甬祥指出,在整体结构上,200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既反映出我国研究工作的取向,也反映出院士评选十大进展的价值取向——既考虑到这些成果的先进性和科学价值,也考虑到其社会价值和未来的应用价值。

据悉,十大科技进展中,能源科技方面有3项,生物科学方面有3项,还有2项是地学与跨学科的、先进的大科学装置方面的。路甬祥认为,这些成果反映了中国科技界近年的关注点、研究前沿热点与世界科技界的关注重点以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趋于一致。

能源方面,三项科技进展都关系到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和我国蕴藏量比较丰富的煤的高值化清洁利用方面的技术。其中,“大容量钠硫储能电池”是我国光伏发电技术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它对未来的可再生能源的稳定入网,即保证电网的稳定性、可靠性至关重要。因为可再生能源,无论是风能还是太阳能,其输出具有不稳定性,需要有相应的高效、清洁的能量储存体系,以及分布式的能量储存体系,才能够使未来的电网更加坚定、可靠、可控,保障可再生能源的稳定性。从目前来看,相比其他电池,钠硫储能电池是一种比较经济、能量储存密度较高且寿命较长的能源方式。

再如太阳能冶炼高纯硅,尽管到目前还只是一个研究性的试验成功,一旦能规模生产将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而且没有环境污染,具有可持续性。其硅的纯度在冶炼的过程中不经后续工艺的处理就可以达到99.9999%的太阳能级纯度,因此它能够作为自备高性能太阳能的原料。

“万吨级煤制乙二醇实现工业化示范”,实际上是怎样利用好中国大量的煤炭储存的问题。要将煤炭作为今后的清洁燃料,煤制乙二醇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把煤经过一氧化碳的催化合成,替代原来从石油工艺提炼乙二醇的方式,不仅可以替代部分石油,而且可使其产生较高的附加值。据了解,当石油的价格为50美元/桶时,一吨煤制乙二醇就能产生2000元的效益。

生命科学方面的两项成果直接与医学、健康有关。“iPS细胞的全能性被首次证明”不光在科学上有非常大的价值和意义,对今后的再生医学,包括人造器官,即利用干细胞来生产可供移植的器官也非常具有前景;再远一点,再生医学也可以做得更有创意。

生命科学方面的另一进展是“甲型H1N1流感疫苗全球首次获批生产”。我国成为全球首个实现甲型H1N1流感疫苗批量生产的国家,至今我国已有10家疫苗企业可批量生产甲型H1N1流感疫苗,其生产的疫苗经过实践证明都是可靠有效的。

“发现世界上最早的带羽毛恐龙”是关系到生命的演化,特别是鸟类起源的一个重要发现。

它在认知方面把恐龙进化成鸟类又往更早的阶段推移了。这项研究成果表明中国科学家不只关心应用问题和当前的前沿问题,也依然关注几大基本的科学问题,包括生命的起源与进化问题。

“我感到特别有特点的是两项关于大科学装置的进展。大型科学装置的意义不仅在于装置本身的先进性,更在于为多学科提供一个公共平台。”路甬祥说。上海同步辐射光源昨天通过国家验收,无论是能级、辐射光的质量都非常好。目前,第一批7条光束线和实验站已投入运行,截至目前用户申请书已达600多份,它将为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化学物理、医学等提供一个全新的实验平台。上海同步辐射光源也将成为一个综合性、交叉性的国家科学研究中心。

“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在2009年11月18日国际TOP500组织正式发布的世界超级计算机500强排名榜上,“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系统排名全球第五、亚洲第一。这一技术不光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有用,包括社会经济,如金融的分析也离不开超级计算。因此有人认为,现在不光是一个超级计算、云计算的时代,还是一个以海量数据为基础开展各方面分析和研究的时代。所以,掌握了超级计算技术,并能开放地为各领域所使用,对提升整个综合国力、推动科技进步、建设创新型国家都有重大意义。

路甬祥进一步分析认为,200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多为产学研结合的成就,它们不完全只是大学、中国科学院或其他研究机构的科学家的创造,有许多成果都有企业的参与。甲型H1N1流感疫苗就是以企业为主体进行研发的,加上大学、军事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有关研究机构的贡献,是一个产学研结合的产物;再如煤制乙二醇,早期企业的介入也是推动其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据悉,煤制乙二醇技术,先由江苏丹化集团、上海金煤化工新技术有限公司与中国科学院三家联合起来做到两万吨规模,成功后又在内蒙古通辽市建设全球首套年产20万吨的煤制乙二醇装置,成为国内最大的乙二醇生产企业。

路甬祥指出,产学研结合是走科学与技术结合的道路,从现在的科技发展来看,技术研究、应用研究、高科技产业化不能分阶段地人为隔离开来,而是要尽可能有机地、无缝地结合起来,这样才能把科学发现更快地变成技术突破的基础,把技术突破很快地通过以企业为主的集成,变成新的生产力、新的产业群。

“此外,一个重要特点是2009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都是中国科学家,尤其是中国的中青年科学家在中国本土完成的。”路甬祥说,“这说明中国的创新环境在不断改善,在中国的土地上是可以产生世界一流的成果,是可以为我国未来的发展作出很好贡献的!”

最后,路甬祥在点评“第一南极内陆科学考察站正式建成”时说,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成就,这是中国科学家自主在南极冰原的最高点建立的第一个综合考察站,它不仅能在全球的气候研究上产生价值,而且在全球的地震研究、天文学和空间物理方面的研究都具有很大发展潜力,是综合性研究台站。

“中国人能走到南极去,在那里建立固定考察站,而且不断提出一些适合在南极进行前沿科学研究的计划,说明中国的科技实力在增长。”路甬祥表示,相信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中国科学家会依托这一基地,在全球性的地球科学研究、天文、天体物理研究方面作出更加骄人的成绩。

《科学时报》 (2010-1-21 A1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