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郑金武 张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5-26 22:38:5
生命科学将引领健康产业发展

在21世纪,生物技术的高度发展和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大大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以基因组信息为基础,统筹包括医疗信息、体检信息、营养信息、运动信息、环境信息等各方面的健康信息,对健康进行管理、对疾病进行干预成为一种可能。

复旦大学教授、联合基因集团董事长毛裕民指出,随着人类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以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为引领的健康产业发展成为一个新的趋势。

我国健康产业现状

毛裕民介绍说,我国的健康产业20年来大致经过了3个阶段。开始的10年处于初级阶段,服务概念为松散型;健康产业中期,提出健康体检中心概念,开展体检后服务(健康咨询与健康教育);健康产业后期为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时期,健康机构扩大,涉及到了民营医疗机构和社会团体(私人企业或公司)等。

随着国际健康管理概念的提出和健康管理学科的独立发展,以及2007年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的成立,我国健康管理产业开始进入规范有序的初始发展阶段。健康管理工作内涵提升,涉及健康年检、健康管理、医疗保健等,健康产业链逐步形成。

我国的健康产业是一个高速发展的产业,其产业经济的规模和容量都在不断扩大。据有关专家预测,我国仅保健产品一项,到2010年的年销售额将由2005年的500亿元提升到2000亿元。健康产业早已被国际经济学界确定为“无限广阔的兆亿产业”。

健康产业发展模式有待改进

目前的健康产业,虽然已经涵盖医疗卫生、营养保健、健身休闲等健康服务功能,健康服务的名目也越来越多,但缺少一个来综合分析这些所有信息的体系,健康产业本身的模式有待完善和改进。

毛裕民表示,现在的体检机构应该说还是做了不少工作的,除了每年的年检还会有不同项目的深度体检,但对疾病的检出率也只有6%~7%。问题是我们根据什么确定哪些人应该做哪些类目的体检?像肠镜检查,由于依从性较低,绝大部分体检是不选用的,但是如果一个人刚好有肠癌方面的基因组缺陷,这种检查还是不能少的。因此体检数据的系统化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

再看看保健品行业。目前市场上保健品名目繁多,即使是国家规定的功能性保健品类别也有22类,营养类保健品更是琳琅满目,对于各种保健品的选择我们有什么依据?除了考虑性别和年龄的因素,有没有其他更加个性化的参考依据?比如提高免疫力的保健品对人体是有一定益处的,但如果一个人的基因组信息里显示他本身有免疫过度反应,那么对他来说服用此类保健品弊大于利。

运动保健也存在这些问题。多运动并不是对每个人都适合。不科学的运动引起的猝死问题,曾一度引发健康话题。本身存在心血管方面遗传缺陷的人不适合做过度无氧运动,游泳、瑜伽等有氧运动更合适。

毛裕民指出,健康产业中存在的类似问题很多,如何有效地进行疾病预防、指导健康生活,一直是大家关心的问题。目前中国的整个健康管理还没有一个综合性的集成解决方案,导致了各种健康服务游离在健康产业体系中,不能系统解决健康方面的问题。

生物技术将提升健康产业水平

2001年2月,美、英、法、德、日和中国等6国先后参加人类基因组对23对染色体DNA大规模测序的国际合作,最终绘制了一张类似化学元素周期表的人类基因组精确图谱。

“人类基因组精细图的公布,标志着现代医学的发展已逐步进入基因组医学时代。人类功能基因组学研究就是以全基因组为背景,开展人类基因及其编码蛋白的功能研究,从而尽可能全面地揭示生命的奥秘。目前,基因组医学对疾病诊断、恶性肿瘤、器官移植、精神疾病、心血管疾病、传染病、制药、医学伦理以及基因治疗等方面的重要影响已初见端倪,人类基因组为药物开发提供了新源泉。”北京大学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马大龙说。

据悉,在“十一五”期间,我国“863”计划生物与医药领域共设立4个重大项目,其中有两个是基因组相关的项目,包括“功能基因组与蛋白质组”及“重大疾病的分子分型和个体化诊疗”。其中,北京大学人类疾病基因研究中心参与了“功能基因组与蛋白质组”重大项目中的“人类重要功能基因的开发研究”课题,在建立规模化的人类重要生理功能基因克隆化、鉴定、重组蛋白表达、细胞水平与动物整体水平的筛选、系统性的基因功能研究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并最终在基因组药物和药物靶标的开发上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一些成果为我国创新药物的开发打下了基础。

马大龙表示,随着技术的进步,在不久的将来,基因组学必将为人类健康服务发挥重大作用。毛裕民也指出,发展健康产业的新的指导思想就是将基因组科学和健康管理相结合,使“基于基因信息的健康服务”走进中国的普通家庭。

《科学时报》 (2009-5-27 A2 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