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杨新美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1-4 23:0:45
人类文明进入倒计时了吗?
 
进步主义的观念与时代已进入了倒计时,人类在面对化石燃料耗竭这一史无前例的困境时,市场机制与科学技术的作用都是有限的。消失的古文明遗迹是进步陷阱的纪念碑、遭受自身成功之害的文明墓碑,如果我们仍然延续现在的文明模式,仰赖自然资本产生的利息,如果无节制地糟蹋本金,在不久的将来,必将遭受文明的反噬,这些文明成果也必将成为伟大的遗迹。
 

《石油政治学》,[美]迈克尔·克莱尔著,孙芳译,海南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定价:32.00元


《进步简史》,[加]隆纳·莱特著,达娃译,海南出版社2009年9月出版,定价:30.00元

□本报记者 杨新美
 
警惕,人类文明开始倒计时
 
近日,海南出版社推出了一套“倒记时”丛书,据丛书策划人任建成介绍,本丛书旨在向人们警示化石燃料即将耗竭,向依旧沉溺于现代物质文明的人们警示——进步主义的观念与时代也已进入了倒计时,人类在面对化石燃料耗竭这一史无前例的困境时,市场机制与科学技术的作用都是有限的。目前,海南出版社已推出了《石油政治学》和《进步简史》两本书,此后还将陆续出版两本译著,并准备延请国内学者根据中国国情撰写原创作品。
 
《石油政治学》讲述了在现代工业社会高速运转的今天,至关重要的有限原料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被消耗着,解决全球能源争夺战的唯一途径就是进行国际合作。而《进步简史》不仅仅停留在能源、生态环境等表面问题,更深层切入探寻人类怎样走上正确发展之路。在全球疯狂追求进步以应付日趋激烈的竞争时,《进步简史》的作者隆纳·莱特冷静地分析反思了苏美尔、古罗马、玛雅、复活节岛等四大古文明消失的原因,追寻那些古文明的伟大遗迹,探讨人类文明进步的利弊。在书中,莱特指出当今的人类正在重蹈“进步的陷阱”——在文明发展至巅峰时,对生态的索求也到达顶点,为了追求持续的成长繁荣,只好抢劫未来,以支付眼前的开销,最后将大自然赐予的款待洗劫一空,然后随着生态环境的崩毁而瓦解。
 
在《进步简史》中,莱特用丰厚翔实的资料论证观点,用文人的笔触叙说古文明和历史,带着一颗知识分子的心关注社会并尖锐地提出问题。莱特是加拿大著名作家,是鲜有的小说及非小说双栖作家,写作领域横跨历史著作、小说、评论三种文体,并且还是一位人类学家。
 
人类学的背景对莱特的写作给予了很大帮助,他曾说:“史学或人类学,提供了一种让你体察自身文化的观点,带领你脱离习以为常的惯习,进而反思文化中的力量、缺陷和危机。”莱特的第一本小说《科学罗曼史》,将维多利亚时期与现代进行了对比,该书荣获英国大卫海姆文学奖,还被评为《纽约时报》年度好书、英国《周日泰晤士报》年度好书、加拿大《环球邮报》年度好书。2004年,莱特受邀成为加拿大梅西公民讲座的年度讲者,讲演内容被加拿大广播公司制作成广播节目,并在集结成《进步简史》后登上了加拿大独立书店畅销榜非小说类第一名,随后被译成多种语言并不断再版。
 
文明,另一个更大的陷阱?
 
在《进步简史》中,莱特为读者刻画出一幅人类文明进步的消极面貌:旧石器时代,猎人们狩猎技术的进步让其一时衣食丰足,可一段时间后却迎来了更大的饥荒;逃离了旧石器时代文明的陷阱,人类迎来农业文明,食物更多、人口更多,但生活鲜有改善;罗马和玛雅文明因内部需求不断持续增加,扩大自然资源所求,最后大自然以土壤侵蚀、作物歉收等方式惩罚人类,使两种文明瓦解、崩溃。
 
莱特认为,人们不得不考虑一个很紧迫的问题:文明本身是否是另一个更大的陷阱?地球上第一个文明苏美尔瓦解时影响到50万人,罗马的衰亡则影响了上千万人。假若我们的现代文明失控,将为数十亿人带来无尽灾难。20世纪期间,世界人口数增长了4倍,经济增长则超过40倍,这样的进步以其对生态大规模的猛烈攻击为代价,在这场坚持“经济没有极限”的游戏中,过去的输家是穷人,如今输掉的,却可能是整个地球。
 
海南出版社编辑能昀表示,现在不是以前那种生活年代,现在进入世界经济一体化时代,环境消耗也是大家一起消耗,如果整个地球资源被消耗殆尽,人类也将面临灭顶之灾,所以希望“倒记时”丛书能为地球文明拉响警钟,这是地球资源倒计时的警钟,也是人类文明倒计时的警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韩德强认为,当下人类面临的现实状况是正反馈机制,负反馈机制几乎很少。农业时代消耗资源少,正反馈可以反复崩溃,而工业时代以后,每次崩溃后情况更严重,如现在3天消耗的石油几乎等同于1900年全年的消耗量。现在人们享受着资源的无限量好处,但忘却了当能源耗竭时所要面临的问题。
 
现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这些问题,因此才有了《京都议定书》,才有了全球共同面对气候变暖问题的紧迫感。任建成说,通常进步主义者或普通大众乐观地认为,当化石燃料或油价攀升到一定高度时,市场机制就会刺激企业或科技人士开发出大众在价格上可以接受的石油替代产品。但殊不知,目前所有新能源的研发与推广均是在化石燃料这一平台上进行。这就意味着,若化石燃料耗竭,新能源的研发与推广会大打折扣。
 
莱特的担忧绝非杞人忧天,消失的古文明遗迹是进步陷阱的纪念碑、遭受自身成功之害的文明墓碑,如果我们仍然延续现在的文明模式,仰赖自然资本产生的利息,如果无节制地糟蹋本金,在不久的将来,必将遭受文明的反噬,这些文明成果也必将成为伟大的遗迹。
 
《科学时报》 (2009-11-5 B3 社科 视点)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