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刘关军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10-21 23:34:53
“大人物”是成全出来的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培养大人物》,[韩]全惠星著,邵娟译,中国城市出版社 2009年9月出版,定价:28.00元

 
□刘关军
 
被称为“韩国首席妈妈”的全惠星博士的家教畅销书《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培养大人物》近日由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该书作者全惠星博士为前耶鲁大学教授,现任东岩文化研究所理事长,她培养的六个子女均为哈佛大学或耶鲁大学博士,并且毕业后都在美国政府或大学担任要职。
 
“长期以来,我和丈夫不断努力,其实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去做一个‘奉献者’——我们奉献于自己,奉献于对方,奉献于子女,奉献于他人,奉献于社会。这种做法,并没有让我们损失什么,反而让很多人受惠,其中自然包括我们的孩子。”全惠星说。
 
成功的孩子身边往往有一个好范本,而失败的孩子身边不乏“坏范本”或“负范本”——而父母就是孩子学习的最初范本,也是最重要的范本。“全部的教育,或者说千分之九百九十九的教育都归结在榜样上,归结到父母自己生活的端正和完善上。”托尔斯泰的这句话,就道出了家庭教育中,父母的“范本”塑造的极端重要性。
 
好父母就是一所好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永远的首席教师,也是陪伴孩子终生的一面镜子: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一日为父,也是终身为师。父母自身的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甚至包括一些细小的生活习惯,是在孩子们面前展现出来的通往世界的第一个窗口,是孩子成长的“背景”和“范型”,都会在孩子身上刻印下深深的印记,甚至可能会复制到孩子身上,不仅影响着孩子的一朝一夕,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一世。甚至可以夸张的说,父母给孩子提供什么样的范本,就决定了孩子将来是个什么样的人。如果父母不是那种人们真正需要的有道德素养的人的话,对孩子施加教育影响的一切尝试都将成为泡影。试想,父母给孩子提供的是一面猥琐、鄙陋、粗俗的榜样,你能期待自己的孩子长成怎样的“人物”?
 
全惠星博士的父亲从小就教导她:“一个人伟大与否,取决于他给予了别人多少帮助。”这句话深深地印刻在她的心里,“像一段神奇的密码”,给予她启示和力量。在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她也一直秉承着这样的价值观,努力遵循着父亲的教导,时刻找机会去奉献自己,去帮助别人,“除了身体力行,我还把这一教导传达给孩子们,告诉他们要多多关心别人。事实证明,孩子们也从中尝到了甜头,一方面,他们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得到了快乐和满足,另一方面,帮助别人的举动对他们来说,就像雏鹰的一次又一次试飞,让他们飞得越来越高。”全惠星说。
 
很多时候,我们的家长不是不知道“先成人再成才”,我们苦口婆心的说教还少吗?但是纵观这些父母,他们希望孩子成为怎样一种“那样”的人,却在自己的言行中从来没有争当过“那种人”,他们甚至根本就没有想过自己需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殊不知“家庭教育中对孩子影响最深入、最全面的,并不是一些空洞的说教,而是父母以身作则的生活态度和生活方式,如果希望孩子成为道德高尚的人,父母首先就应该努力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
 
因为全惠星博士夫妇能够奉献于他人,成全他人,“不功利,不钻营,眼睛不只盯着自己,而是以宽阔的心胸承载别人”,所以,越是这样,越成就了自己。与此同时,他们没有刻意去教育孩子,可就在潜移默化的熏染中,孩子们习得了要做一个“奉献者”的全部要义:在帮助伙伴们的同时,他们能“解决自己的苦恼”;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孩子们自己也得到了“力量与智慧”——优秀就这样炼成了!
 
那些“只关心孩子的学习成绩和考试分数”的家长们啊,那些“只盯着培养孩子的特长”的家长们啊,请相信:一个好家长应该着力于孩子深层的学习动力的养成。而“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美好心愿,就是学习的最好动力”,但这样的美好心愿从哪里来?只有在父母自身拥有高尚道德勇气的条件下,那些对孩子的教诲,才能灌输到他们心灵中去,才能引起情感上的共鸣,唤起孩子们良好的愿望来。
 
你想让自己的孩子成为一个“大人物”吗?那么请你首先成长为一个成全他人、成全社会的“大人物”吧。
 
《科学时报》 (2009-10-22 B4 精神 生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