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即将过去,这一年,科学圈内发生了热门的事件,科学家们在博客上热议了一些话题,国内外一些重磅的研究成果发表……科学网盘点了2016年科学界大事件,随您一起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博客专题:

从对默默无闻的科学家潜心研究的点赞,到对学术不端的抨击,科学网博主各抒己见……

“韩春雨”事件将如何发展,科学网新闻将持续关注……

事件 报道 评论

一鸣惊人:2016年5月,《自然·生物技术》杂志报告了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发明的一种基因编辑技术NgAgo-gDNA,引发学界热议。

·中国学者研发出国际一流基因编辑技术

·时评:少羡慕一鸣惊人 多反思科研导向

·中青报:别把诺奖级成果归结于十年不发论文

·人民日报:学术是一场“寂寞的长跑”

事件反转:2016年6-7月,许多研究者在网络平台上声称无法重复韩春雨发表论文中的实验。科学网上,多名博主转发研究者的评论,参与了对此事的关注。

·韩春雨NgAgo基因编辑技术可重复性引质疑

·韩春雨实验结果遭质疑 《自然—生物技术》将调查

·时评:科学结论应得到理性讨论

·韩春雨论文遭质疑 各方如何评说

众说纷纭:8月8日,《自然》网站发表消息,称越来越多的科学家抱怨他们不能重复韩春雨论文的结果。但也有几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科学家向《自然》新闻表示,韩春雨的实验可以重复

·《自然》:三位中国科学家称韩春雨实验可重复

·韩春雨详解新版实验方法要点 称新旧实验方法无本质区别

·《自然》社论谈重复实验:研究者要配合公开数据

·对话韩春雨:公布所有数据不等于韩寒公布手稿吗

未完待续:11月28日,《自然-生物技术》发表了一篇“编辑部关注”,用来“提醒读者对原论文结果(韩春雨课题组论文)的可重复性存有担忧”。并表示将在明年一月完成调查。

·13位科学家实名呼吁对韩春雨启动调查

·韩春雨论文共同作者沈啸:若有问题不会逃避责任

·三国际团队重复韩春雨实验失败 《自然—生物技术》明年1月结束调查

·评论:到底怎么解决韩春雨“疑云”?

·高福院士:是否有真正的科学发现才是关键

1月:潘建伟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专题】

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颁给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院士领衔的“多光子纠缠及干涉度量”项目。作为该项目的第一完成人,潘建伟也因年仅45岁的年龄优势,刷新了2006年支志明49岁获自然奖一等奖的记录。

2月:人类直接探测到引力波

【专题】

2月11日,中国的大年初四,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召集了来自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以及LIGO科学合作组织的科学家在华盛顿特区国家媒体中心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

3月: 中国将启动“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详细】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博士后管委会拟于近期启动“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每年将遴选数百名新近毕业(含应届)的优秀博士,给予每人每两年60万元的经费资助,鼓励和吸引他们进入博士后人才队伍。

4月:魏则西事件

【专题】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学生魏则西罹患“滑膜肉瘤”,辗转多家医院病情不见好转。通过百度搜索找到武警北京总队第二医院,医生称“保20年”。在接受4次治疗、花费20余万元后,魏则西于4月12日去世。

5月:首位大陆学生作为哈佛研究生优秀毕业生代表发言

【详细】

“教育能够改变一个人的生活轨迹,能够把一个人从一个世界带到另一个不同的世界。我希望我的成长经历,能给那些还在路上的农村学生一点鼓励,让他们看到坚持的希望。”

6月:科技三会

【专题】

7月:科研经费“松绑”

【详细】

还为科研报销找发票发愁吗?还要绞尽脑汁编写经费预算和方案吗?还要担心年底花不完钱不得已突击花钱吗?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央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等政策的若干意见》。【全文】

8月:“墨子号”升空

【专题】

2016年8月16日1时40分,脚下的震颤,打破了戈壁滩上的宁静。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拖曳着一道刺眼的白焰划过茫茫夜空,在呐喊与欢呼中,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以下简称量子卫星),发射圆满成功。

9月:FAST“中国天眼”落成

【详细】

9月25日,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贵州省平塘县大窝凼正式启用,它的启用标志着FAST正式进入试运行和早期科学观测阶段。

10月:诺贝尔奖揭晓、“天神”对接

【专题】

2016年诺贝尔奖10月3日起陆续揭晓……

【专题】

9月15日,天宫二号发射成功。10月19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11月:让科研人员“名利双收”

【问答】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的若干意见》,不仅让科研人员感到浓浓暖意,也让人们重新审视知识的价值和分量。【详细】

12月:“去行政化”来到科研研所

【详细】

据中国教育报12月2日报道,山东日前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在2017年6月底前,全省科研院所将全部取消行政级别。

话题一  【“一鸣惊人”韩春雨】
5月2日河北科技大学副教授韩春雨在《自然-生物技术》发表重大原创性成果:发现了新型基因编辑工具NgAgo,据说这是一个“诺贝尔奖级”的发现。
没有国家科研经费的资助,默默无闻的韩春雨老师因这一重要研究发现,瞬间引爆科研圈。但随后而来的众多学者对韩春雨实验难以重复的质疑,再次引发了海内外科研圈对韩春雨研究成果真实性的大讨论。

【丁广进】致敬韩春雨老师——“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Nature Biotech发表重大原创成果     【潘吉荣】韩春雨老师的文章做了啥?
【沙晨】国内科研人员在成果保护中存在的问题——韩春雨与John van der Oost的对比       【蔡宇伽】Nature Biotechnology编辑部的最新回复

话题二  【人类首次探测到引力波

北京时间2月11日23点30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召集了来自加州理工学院、麻省理工学院以及LIGO科学合作组织的科学家在华盛顿特区国家媒体中心宣布:人类首次直接探测到了引力波!针对这一重大科学发现,科学网多名专家博主纷纷撰文向公众科普引力波,并探讨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研究现状。

【张天蓉】终于探测到了引力波
陈孝良人类可以“听到”的引力波

【施郁从引力波谈爱因斯坦的幸运   【左文文】认识引力波VII——为什么要探测引力波

话题三【上海姑娘与江西小伙】

春节前后,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都被“上海女生因为一顿团圆饭跟江西农村男友分手”的相关文章刷屏了。微信公众号“聂氏政经评论”上已经对此进行了评论——《从江西农村的一顿年夜饭看城乡巨变》。紧接着,一篇微信文章《老天爷欠江西农村一个好儿媳?呵呵,你家媳妇20年前就埋土里了》被广泛转发……

聂辉华江西人就活该找不到老婆?数据质疑与逻辑漏洞                       【张海霞老师,这些贫困的孩子知道北京和上海吗?

【陈儒军也说带城市媳妇回农村的风风雨雨                                范运年这些年我们听过的关于农村的假新闻

话题四【疫苗案件反思

【专题】

近期媒体报道山东省济南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非法经营疫苗类产品案件,大量未经冷藏的疫苗类产品流入多个省份,一时引起公众恐慌。

问题疫苗是否会引起人体毒性反应?应如何追溯职能部门的责任?公众是否应继续接种疫苗?如何防范防止类似恶性事件的发生?

话题五【阿法狗大战李世石】

【专题】

3月9日,谷歌AlphaGo与韩国世界冠军李世石九段进行五番棋对抗,获胜方将获得百万美元作为奖金。

话题六【《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引争议

【专题】

科技部、中宣部对外发布《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在科技圈引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

以陈学雷、张双南等科学网知名博主为代表的8位学者,在科学网博客上联名首发的博文,直指其中存在的问题。

该文章在科研圈和社会上迅速传播……

话题七【科学网博主出书啦】

【专题】

科学网上线10年来,大批科学网博主在博客上分享了精彩的博文,谈学术、做科普、探讨科研思想……

精品荟萃,受到多家出版社的关注和邀约,至今已有多部博主精华博文集萃作品出版面世

话题八【2016基金放榜】nonono

【访谈】

基金被拒的原因?如何提高基金项目的科研资助效率?目前的项目评价机制有哪些可以改进的地方?如何建立评审问责机制?……

话题九【科学与艺术】

科学与艺术在自然界和人类社会中是两个独立的部分吗?不尽然……

蒋大和 “大漠孤烟直”和“静、稳”气象条件                       【张磊赏月的正确方式:如何有科技深度的赏月

【曹广福论知识、文化与素养及能力                     姬扬力学教学笔记之我欲乘风归去

话题十【书多笔渐重,枕少睡长新surprisesurprisesurprise

【专题】

“投稿与审稿”是科学网博客上常议常热的话题……

邱敦莲展示一封作者对审稿人意见的回复信                      马军审稿人绑架了期刊,怕不怕

【王善勇国际期刊的编委都是干什么的?                     陈希章第一次投稿开源期刊

国内1中科院研发出重金属污染物吸附新材料

作者:周宏建

发表期刊:《材料化学杂志A》

记者从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获悉,该单位固体所环境与能源纳米材料中心在重金属污染物治理领域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成功制备出了三维石墨烯/二氧化锰复合气凝胶材料,该材料对重金属有很好的去除性能。三维石墨烯/二氧化锰复合气凝胶材料的设计合成为重金属污染物的治理提供了崭新的思路和技术支撑详细

国际1.  帕金森病研究取得新突破

作者:Ted M. Dawson 等

发表期刊:《科学》

科学家发现神经元细胞上的一种受体蛋白,lymphocyte-acitivation gene 3 (LAG3), 这个受体蛋白可以让α-突触核蛋白聚集体,α-synuclein在哺乳动物的脑神经细胞之间进行扩散,同时还找到了通过LAG3的抗体来阻断该α-突触蛋白聚集体传染的方法。该突破有望为帕金森病的治疗和早期诊断提供新的方法详细

国内2.分子尺度实现二维有机材料电子学性质精确调控

作者王欣然 等
发表期刊:《物理评论快报》

合作团队深入地研究了并五苯分子在六方氮化硼衬底上的范德华外延生长机理,实现了高质量、层数可控的1-3层并五苯外延薄膜详细

国际2.光-物质耦合作用强度创新纪录

作者:滑铁卢大学P. Forn-Díaz
发表期刊《自然—物理学》

科学家们创造了迄今最强的光-物质耦合新纪录,强度是之前的10倍多详细

国内3.地球上的碳起源之谜有新解

作者李元 等
发表期刊《自然—地球科学》

如果类地行星的金属核富集硅,那么碳将从金属核中被“驱逐”出去,形成一个富碳的行星硅酸岩幔。和所观测到的水星表层以及水星壳富集石墨的情况相一致详细

国际3.“醉人”酵母惊人多样

作者新里斯本大学José Sampaio
发表期刊《当代生物学》

DNA数据显示,啤酒酵母的驯化有明显的基因特征。基于这些证据,研究人员指出,啤酒菌株主要群组的出现必须与之前已知的红酒和清酒酵母的驯化区分开来详细

国内4.发明新型双功能高效光催化剂

作者赵斌、王卫超联合研究团队
发表期刊《德国应用化学》

团队成功研获一种同时具有光解水产氢和光降解有机物双功能的新型高效光催化剂。可重复利用,对解决能源短缺、环境污染等地球问题有重要应用价值【详细】

国际4.饮食高蛋白抑制减肥“福利”

作者:华盛顿大学Bettina Mittendorfer
发表期刊:《细胞报告》

通过摄入高蛋白饮食的减肥女性,没有出现胰岛素敏感度改善。但摄入正常的减肥女性,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显著提高详细

国内5.科学家设计出一种新型偶氮苯高分子

作者吴思
发表期刊:《自然—化学》

在任何划痕或切口的情况下,聚合物可以很容易地进行光愈合或者再加工使这种材料能再次使用。这种塑料的使用将改变实现塑料的循环利用,从而应对世界性的“白色污染”难题详细

国际5.吸烟将对基因产生长久影响

作者美国国家环境健康科学研究所Stephanie London
发表期刊:《循环》

吸烟者DNA甲基化的印记,在戒烟后也可保留30年以上,使罹患癌症、骨质疏松症、肺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详细

国内6.我国学者发表肿瘤转移与炎性免疫新机制综述文章

作者曹雪涛 等
发表期刊《癌细胞》

文章评述了肿瘤转移前微环境的形成机制、组成特征及其促肿瘤转移的过程,尝试性地提出肿瘤转移前微环境的六大特征,并对该领域临床应用及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详细

国际6.母亲影响孩子对食物选择

作者堪萨斯大学医学中心Amanda Bruce团队
发表期刊《自然—通讯》

当孩子做出食物选择时,dlPFC对vmPFC的脑活动有抑制影响。结果显示,在神经元水平,大人的喜好对正在发育的儿童决策有调节作用详细

国内7.我国科学家率先合成高效储氢材料

作者刘建强 等
发表期刊:《材料化学杂志A》

刘建强博士研究的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在储氢材料领域取得突破,合成了新拓扑结构的储氢材料,氢气储存能力得到优化,大幅提升了材料储氢效率详细

国际7.社会地位影响男性生育能力

作者:里士满大学Adrian Jaeggi
发表期刊:PNAS

男性社会地位与生育成功之间的相关性,没有受到社会生计类型的影响,但受到了社会婚姻系统的影响详细

国内8.烷烃碳氢键不对称官能化研究获突破

作者刘国生 等
发表期刊:《科学》

刘国生团队通过发展金属催化的自由基接力新策略,成功地实现了铜催化苄位碳氢键的不对称氰化反应,以最短的路线合成了手性腈类化合物【详细】

国际8.科学家从零开始创建抗生素

作者哈佛大学Andrew Myers团队
发表期刊:《自然》

研究小组合成了超过300种不同的大环内酯,当中包括一种临床上使用的抗生素和另一种仍处于开发阶段的抗生素详细

国内9.金属有机骨架化合物催化成果取得进展

作者段春迎 等
发表期刊《自然—通讯》

从简便易得的化学工业原料烯烃出发,通过多个催化过程的串联,一步合成单一手性环状碳酸酯。该非均相不对称催化剂易于分离和重复使用,具有明确的应用愿景详细

国际9.双胞胎果真“生死相依”

作者Jaakko Kaprio
发表期刊:JAMA

在对约20万名北欧双胞胎进行的一项长期追踪研究中,如果双胞胎中的某一人被诊断罹患癌症,双胞胎中另一人的罹患癌症风险也会增加详细

国内10.中国科学家发现提高T细胞抗肿瘤免疫功能新方法

作者李伯良研究
发表期刊:《自然》

研究发现“代谢检查点”可以调控T细胞的抗肿瘤活性,并鉴定了肿瘤免疫治疗的新靶点——胆固醇酯化酶ACAT1以及相应的小分子药物前体,为开发新的肿瘤免疫治疗方法奠定了基础详细

国际10.密集小地震或为大地震前兆

作者日本东北大学Naoki Uchida研究团队
发表期刊:《科学

地震网络非常密集,从而能够探测到非常微弱的信号,例如周期性的慢滑,而这在其他地区可能从未被发现详细

特别声明:本网专题集合的新闻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