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dnan A. Hirad 来源:《科学进展》 发布时间:2019/8/14 13:28:57
打橄榄球易发脑损伤

对许多球迷来说,沉重的撞击声只不过是一场精彩橄榄球比赛的一部分。但对神经科学研究人员来说,这些声音可能预示着更可怕的东西:脑损伤。现在,一项新研究表明,就算只打一个赛季的大学橄榄球也会损害球员的大脑,即使他们没有遇到脑震荡。

没有参与这项工作的美国纽约波茨坦克拉克森大学医学历史学家Stephen Casper说,医生和运动员应该注意这些发现。“大量证据表明,人们应该得到非常明确的警告。”他说。

只有临床医生才能诊断脑震荡,但他们通常会借助说话含糊不清、协调能力受损,以及对瞳孔放大或不均匀等症状进行诊断。而缺乏脑震荡症状的损伤往往被忽视,但如果它们频繁发生,也可能对大脑造成同样的损伤。

在这项新研究中,罗切斯特大学研究人员跟踪了该校38名橄榄球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运动员戴着头盔,头盔上装有加速计,用来跟踪击球的次数和力度。每个赛季前后,科学家都会对球员的大脑进行核磁共振扫描。

研究人员专门研究了中脑,这是脑干上的一个控制原始功能的区域,如听力和体温调节。当一个球员的头从任何角度被撞击,产生的大脑涟漪可以影响大脑的许多区域,中脑的中心位置则很可能遭受损伤。

结果是惊人的。尽管38名球员中只有两名脑震荡,但超过2/3的人中脑白质完整性发生了变化。研究小组近日在《科学进展》杂志上报告说,旋转击球——当球员的头盔被侧击时——对中脑白质损伤更大。

研究人员还发现,这些球员血液中一种蛋白的含量有所增加。这种表明脑细胞受损程度的蛋白质与慢性创伤性脑病有关,后者可导致记忆力丧失、抑郁和情绪不稳定,并最终导致痴呆。

参与该研究的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卡内基梅隆大学神经学家Bradford Mahon说,中脑就像大脑里的金丝雀,希望对这一区域的研究未来对医生会有所帮助。(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一尘)